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文联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12-31 11:25:00   作者:   来源: 市文联

佛山市文联2019年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化文联改革、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推动人文湾区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收获新成效。2019年主要工作亮点有:

一、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举办各类主题文艺活动

今年,市文联结合文艺的特征和规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今年4-6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征集活动。陈小莉散文《不辞长作顺德客》作为优秀文章荣登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此外,市文联还主办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展现了佛山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势头,生动反映了佛山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以及社会民生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二)凝聚文艺力量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南海区文联启动南海区文艺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在里水镇举办首届“梦里有您·邂逅水乡”文学作品朗诵欣赏会、在西樵镇儒溪村挂牌成立南海区文艺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在九江镇指导参与“开渔文化节”,计划从开展文艺活动、推动优秀乡村文化传承、开展“三农”题材及红色文艺创作等多个方面助推乡村振兴。顺德区文联围绕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和高质量发展,引导相关文艺家协会开展书法、美术、文学、音乐、舞蹈、微电影等文艺作品创作。高明举办美丽乡村写生创作活动等。

(三)做细做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共建共享。今年市文配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文明佛山唱起来”佛山市新时文明实践中心巡演活动(10场)、举办“童心向党·童谣筑梦”童谣征集传唱活动、举办“美丽乡村唱起来”展演活动等,着力打造群众文化精品,传播时代文明新风。廖宇娥、廖宇芬创作的《我为祖国画幅画》获省文明办等部门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岭南童谣节作曲一等奖。全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和教育,推动戏曲、书法、诗歌等文艺进校园。为支持戏曲文化传承发展,今年市文联举办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共6场。

二、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市文联立足佛山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脉,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为岭南文化灌注生机。

(一)在石湾陶艺方面,推出“窑窑相望”系列展览及研讨,推动石湾陶艺传承发展。开展“石湾窑—枫溪窑”学术交流,举“枫溪流彩——潮州瓷绘名家作品邀请展”及“潮州瓷艺对佛山陶艺发展的启示”研讨会。开展“石湾窑—景德窑”学术交流,举办“陶风·陶韵——陶瓷书画作品四人展”及“景德镇瓷绘对石湾陶艺的启示”研讨会,促进石湾陶艺界与书画界跨界融合,举办“抱朴——陈长生、齐东根瓷绘作品展”,促进石湾窑与景德窑相互学习借鉴。开展“石湾—梅山窑”学术交,举办佛山石湾窑瓦脊特展,来自北京、广州、佛山、香港、越南的专家学者、收藏家、陶艺界人士共同探讨了佛山石湾窑瓦脊的历史与创新,在越南的发展以及在古村落活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应用等话题。推出文艺理论研究成果。重点编辑出版《探秘梅山陶——19至20世纪广东石湾窑在越南南圻的传承》《石湾艺术陶瓷研究辑成》《当代石湾陶艺论稿》《陶瓷诗话》等石湾陶艺方面的文艺理论研究成果。

(二)在岭南书法方面,重整岭南书法遗产,传承发扬佛山书法文化。动佛山书法申遗工作,擦亮佛山“中国书法名城”文化品牌。成立佛山市书协青少年委员会,推动青少年领域的书法艺术教育及创作发展,培养和贮备书法艺术人才。三水区文联在西南街道成立首个延伸到镇街的书法家创作中心,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区内书法创作水平。

(三)在广东音乐、曲艺、剪纸等民间艺术方面深耕细作。举办任流MTV《新时代行通济》首播发布会、举办“水乡情韵——佛山剪纸摄影艺术展”等,为佛山本土民间艺术家提供展览展示平陪同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参观了饶宝莲剪纸工作室、佛山木版年画百年老铺“冯均记”等地,为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广开言路。饶宝莲徒弟、佛山90后剪纸艺人陈小杰荣登央视《开门大吉》栏目指导和鼓励将民间故事题材融入创作之中,创排话剧《佛山功夫少年》、创排粤剧《大国灯匠》《红头巾》《镜海魂》《风雨满途砥砺行之谭平山》《七十二家房客》,打磨提升群舞《南狮》、音乐剧《香云纱》等。

三、组织精品创作,整理文艺成果

市文联不断加强精品意识,实施“重点文学工程”扶持计划,加大对中青年作家和本土题材文学作品的出版资助。加强重点题材规划、统筹和指导,精准服务高质量创作。一年来,现实题材创作明显升温,彰显时代风采、洋溢生活气息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一)红色题材文艺创作成绩喜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国家一级编剧、佛山市文联名誉主席尹洪波创作的多部戏剧作品在全国各大剧院集中创排上演。包括现代京剧《鹤舞云天》在北京长安大戏剧上演、现代粤剧《抉择》在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首演、潮剧《许包野》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粤北采茶戏51号信箱》在广东艺术剧院演,其中潮剧《许包野》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重点扶持剧目。尹洪波今年新创作的红色题材剧本还有《渡江第一船》《春来南粤》《千里渡轮》《独立团长》,电视连续剧剧本《盛典前夜》。为加强红色题材文艺创作的立项指导,市文联还举办佛山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动员会、南海区文联举办纪实文学《铁村风云》分享会暨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座谈会,高明举办谭平山红色题材绘画创作活动等,争取明后两年推出一批红色题材文艺精品。

(二)文艺创作生产喜获佳绩。2019年,佛山市共有5部作品荣获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五个一工程”奖,创历史最好成绩,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彤子的散文作品《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获《十月》杂志第四届琦君散文奖。林友侨的散文《一场等不及的生死之约》获2019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十佳散文奖”。在国家级、省级重点展赛上,佛山24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包括进京作品3件。此外,佛山25件作品入选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览,其中荣获铜奖1件,7人入选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4人入选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1人入选第十一届全国刻字艺术展,5人入选第二届广东省篆刻艺术展。我市舞蹈作品《向前冲》获“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金奖。彩灯《海上生明月》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中获金奖。佛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获2019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十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优秀组织奖。佛山在2019广东省私伙局大赛决赛中获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三)文艺成果不断整理推出。邹莉创作百米中国工笔画长卷《武则天》在佛山成功举办首展及艺术研讨会。作品经邹莉20年创作构思,手稿约200幅,总长150米,近1米高,由18个段落组成,共描绘了5865个人物,可谓佛山文艺界的匠心巨作。作品首展移师河南洛阳展出,深受美术界热捧,明年还将在佛山石景宜艺术馆、珠海古元美术馆展出。开展“2017-2018年佛山市文联重点文学工程”评选、编辑及出版工作。入围作品有任流的剧本《通济天下》,长诗有张况《大晋帝国史诗》、李航桥《大河绵延》,小说有杨璞《水晶草》、李东文《最初的冲动》、苟文彬《大民大国》,作品集有盛慧《吾生梦幻间》、晓雷《千里牛》、段园晖《遗忘》共9本书,预计最快在今年12月底前由岭南美术出社出版《春江水暖——佛山文艺40年作品选粹》丛书首发,全面展示佛山40年丰硕文艺成果。丛书收录了40年来佛山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文艺作品(共12卷),包括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文艺评论作品259篇,诗歌414首,剧本16部,音乐作品198首,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作品957件,合计收录近1100名作者,共1844件作品,是市文联有史以来编辑规模最大、难度最高、历时最长的一套丛书,反映市文联作为组织者联同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记录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见证了佛山文艺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佛山人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宝贵气质。

四、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市文联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深入基层拓宽创作思路,提升创作水平

(一)春节期间积极开“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先后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狮山石门中学、石景宜艺术馆、石湾酒厂、高明区阮埇村、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六坑村、南海区映月小学、三水区白坭文化中心广场、南海区广佛新世界、禅城区铂顿城商场为市民挥毫送祝福,走进高明区白石村开展文艺惠民演出,为群众送上节日慰问和党委政府的关怀。佛山市书协获广东省书协授予2019年“道德春联进万家”志愿服务项目先进集体,罗国平、梁炳伦、郭文钊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二)在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前后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及进基层活动。佛山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团继续送演出进佛山启聪学校,将欢乐带进校园;市作家协会文艺名家走贵州安顺采风创作,举办文学讲座,助力脱贫攻坚;市摄影家协举办公益讲座;市舞蹈家协会承办第五届广东省中老年舞蹈展演,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活跃发展。

(三)全年持续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活动。明区文联联合市摄影家协会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秀水状元村、福溪古村落和葛坡镇深波街古村落等地开展“送摄影下乡”活动;南海区文联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市音乐家协会深入五区举办“2019年中国钢琴作品公益交流会”;顺德区文联举办“粤唱粤精彩”粤剧曲艺展演,市舞蹈家协会举“激情岁月·舞动人生”——佛山市舞蹈艺术精品展演活动,构筑时代精神。佛山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团走进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六坑村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等活动,将文化大餐送到村民家门口。禅城区公益摄影讲座“岭南风文化艺术沙龙”被授予全国“百姓喜爱终身学习品牌”荣誉称号,全年受惠市民近5000人次。

五、抓好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艺交流合作

市文联不断加强文艺交流,以扶持创作、举办展览、开展培等方式,力促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升中青年文艺人才的知名度。

(一)实施文艺人才工程。一方面做好优秀文艺工作艺术成果、艺术思想的研究和传承,树立行业标杆;编著出版“名家谈艺”系列之《封伟民陶塑论》《剪纸人生》《缘结彩灯》等书籍;与市委宣传部、佛山电台等多个部门开展“文艺佛山名家风华”活动,遴选20位佛山文艺名家进行宣传推广。另一方面实施文艺新锐工程,举办第四届佛山中年当代陶艺培训班、第六届佛山陶艺新锐提名展、第五届佛山市中青年美术骨干中国画提高班,举办广东省音乐创作人才专项培训班,举办首届“青春回眸”研讨会等,资助青年文艺家出版图书、举办展览,搭建助力文艺新秀成长的新平台。  

(二)加强文艺创作交流合作。邀请戴敦邦、唐建、曹建华、史文集、索铁生等外地籍艺术名家来佛山举办个展或联展,将优秀的创作思维和技法带进佛山,激发本地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推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界合作发展,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佛山分会场“诗意粤港澳·共建大湾区”第九届岭南诗会,举办“美好大湾区,美丽粤港澳”大型书画展、举办2019禅澳戏剧交流活动、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文艺展览、举办广西贵港广东佛山两市书法作品展、与广州荔湾合办“广佛同歌”喜2020新年粤曲欣赏会等。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佛山市文联将重点围绕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主旋律,拟开展佛山红色题材文艺创作专项活动。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加强文艺创作,推出文艺精品

为纪念2020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2021年建党100周年,明年将充分发掘和利用革命历文化资源,精心组织佛山红色题材文艺创作,重点创作生产一批红色主题文艺精品。

启动佛山市文联2019-2020年重点文学工程,重点规划创作一批长篇小说;配合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扶持,发动文艺家积极创作、申报扶持项目;协助市委宣传部完成大型原创交响组歌《我们在这里》的创作和首演工作。

二、推出文艺人才,激发文艺活力

继续实施“树标杆、扶新锐”文艺名家工程,编辑出版“名家谈艺”、“名家评传”系列丛书,组织佛山文艺新锐作品出版、展览、演出、研讨;支持各文艺家协会开展不同形式的文艺人才培养活动;支持顺德区筹拍“玉兰花开”顺德当代艺术家纪录片;成立由佛山市文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佛山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促进佛山电影电视产业发展。

三、推动佛山优秀传统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继续推出“石湾陶艺现代转型研究”、“窑窑相望”系列展及研讨交流活动,不断丰富石湾陶艺的文化内涵。出版《当代石湾陶艺论稿》《陶瓷诗话》《石湾艺术陶瓷研究集成》等文艺理论成果;开展“传统戏曲现代化、地方戏曲都市化”的研讨,编撰出版戏曲理论文集《杂树生花》等图书;支持南海区创建全国“中华诗词之乡”,举办南海首届诗词大会争霸赛;举办“水乡情韵”专题剪纸艺术巡展、承办五市剪纸联展等,继续在校园、社区和村居建立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四、深化文联改革,提升基层文艺服务水平

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重点面向工厂、社区、学校、乡村以及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持续深入地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强化阵意识,建立基层“文艺阵地”,不断丰富基层文化生活,重点培育发展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佛山市文联

                                                                                                                                2019年12月30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