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文联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设想

发布时间: 2016-12-14 11:50:00   作者:   来源: 市文联

    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关键之年,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指导下,认真履行“组织、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文艺活动,繁荣文艺创作,建设文艺人才队伍,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题性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一)围绕重大主题活动,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文艺活动。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市文联先后策划举办了“翰墨寄情——梁根祥、刘谦强书画联展”“共圆中国梦”——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等。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实践,深入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到人民中去”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包括“同一首诗·同一个梦”腊八诗会、“我们的节日·春节”佛山文艺志愿者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走进勒流光大社区、2016年佛山书法名家送挥春活动走进铂顿城广场、通济天下·幸福家园—行通济歌曲戏文汇等各类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年共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五十多场,真正做到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佛山文学艺术的发展成果。  

(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进企业为服务重点,广泛开展文化艺术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市文联组织文艺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并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了佛山市文艺志愿服务团。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佛山文艺家志愿服务团多次深入工地一线和各类企业(园区),开展创作、展览、演出、培训、互动等多场活动:一是举办了“脊梁—佛山市产业工人征文大赛”,出版优秀征文作品选集。二是举办了“脊梁—佛山市产业工人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在多家企业巡回展览并结集出版。三是围绕“四季情韵”主题,每季度举办1场大型综合文艺晚会进企业。四是结合省“百家千场艺术讲座下基层”活动,开展培训讲座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各艺术讲座课题备选项目66个,供企业选择。这些活动丰富了产业工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广受好评。吴彪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文艺志愿者,包悦、李淑勤、郑艳芬、潘湘惠被评为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先进个人。  

二、繁荣文艺创作,积极探索培育文艺精品的有效措施    

2016年,市文联坚持实施精品战略,多措并举探索培育文艺精品的有效措施,激发文艺家的创作热情,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文学方面,举办2016岭南诗会、盛慧《闯广东》小说研讨分享会、陈喜伟影视作品研讨会等多场朗诵、研讨活动。佛山作家的一批作品纷纷出版,如张况的《张况的五种抒情》、尹洪波的《七巧环》、吕啸天的《筑梦佛山奋斗写传奇》等等,何百源、盛慧、张晓雷、张喜洋、李逸轩等多人在国家级刊物刊、获奖或作品入选语文教材。造型艺术方面,今年以来,由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举办的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等展览近百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其中“守望故土—佛山题材美术作品”、“守望故土—佛山历史街区及古村落摄影作品展”及配套出版的画册《画说佛山》《守望家园》反响热烈。编辑出版《佛山美术年鉴2014》与《佛山美术年鉴2015》。在中国美协或文化部举办的国家级展览中,钟汝荣等二十余人次入选或获奖;在第26届广东省摄影展中,我市共获得1幅金奖作品、5幅银奖作品、1幅铜奖作品、57幅优秀作品的佳绩,在各市名列前茅;在首届“容庚奖”全国书法大展中,何志斌作品获特等奖;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中,纪录片《行通济》获得视频类提名奖。舞台艺术方面,尹洪波编剧的淮海戏《林道静》入选国家重点艺术工程并在中国艺术节上演,尹洪波编剧的粤剧《梦红船》荣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尹洪波编剧的《三剂药》荣获广东戏剧文学奖唯一的一等奖奖;组织大型粤语话剧《少年冼星海》举行基层巡演;举办“守望故土—佛山题材原创歌曲征集出版活动”,优秀作品CD专辑《歌咏佛山》结集出版发行;邓耀邦、蒋陆安、佛山少儿快板节目分别在广东省文艺作品评选和珠三角民歌(中山)、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获金奖;成功举办2016年中国舞蹈家协会教学成果展演;许媛、李明阳获广东省曲艺“明日之星”称号。  

三、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做好老一辈文艺家艺术成果、艺术思想的研究和传承,宣传和弘扬老一辈艺术家的德艺风尚。如举办“一代宗师—纪念刘传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促进石湾陶艺传承创新;举办老作家座谈会、作品展演,为有突出艺术成就的老艺术家出版谈艺录,如《洪波说戏》、《书者如也—李小如评传》、《她在路上—邹莉评传》、《陶醉—钟汝荣和他的陶塑艺术》等。  

二是开展各门类艺术培训和评选活动,如举办佛山市中青年美术骨干提高班(包括陶艺、西画、中国画三个班)、佛山市中青年书法骨干提高班等;举办首届“佛山市民间艺术大师”评选工作,梁球等6人被评为佛山市民间表演艺术大师,林燕华等24人被评为佛山市民间艺术大师  

三是为张况、李紫玉、陈喜伟等优秀青年艺术家出版作品、举办研讨会、作品展等,提高佛山艺术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宣传、推介佛山文艺家。推荐艺术家申报多种国家和省级评奖或资助项目;创立佛山市书法教育学院暨佛山书法大讲堂,培养书法人才。《佛山艺术》“新锐”专栏介绍钟雪梅、徐冠新、林亚谨、何琦其等青年文艺家,宣传推介中青年文艺人才。  

四、弘扬传统,兼收并蓄,文化交流合作广泛开展。    

一方面,组织文艺家走出去—举办多场“风起岭南”系列交流展,宣传推广岭南文化,传播佛山城市文艺形象;另一方面,将外地艺术名家“请进来”,邀请兄弟城市艺术家与佛山艺术家切磋交流,共同进步,举办“墨韵—贵州当代书画作品展”等。  

    五、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增强自身建设。  

    市文联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工作。每月定期召开党支部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开展做合格党员大讨论,写心得体会,将“两学一做”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挂钩的顺德光大社区送图书、送演出、送电影,丰富活跃了社区居民和企业职工的精神生活。在省各文艺家协会换届之际,会同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门会议,对市级各文艺家协会向省级协会推荐会员、理事的程序、纪律提出严格要求,确保了人选推荐过程的风清气正,有力配合了省级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全市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联、作协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佛山市十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佛山创建为“文化导向型”城市;市委办专门印发了《佛山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方案》。以上这些,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更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佛山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国梦主题,务实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1、继续实施“重点文学创作工程”,加强对全市重点作品的题材规划、统筹和指导,尤其对中青年作家以及本土题材的文学作品给予资助出版,评选、出版2015-2016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包括长篇小说、长诗、短篇小说集、中篇小说集、诗歌集、散文集、报告文学集等);编辑出版文学季刊《岭南文学》、《佛山诗坛报》,培养本地文学作者;加强对网络文学创作的扶持和引导,不断推出网络文学新人。  

2、创作大型音舞诗画综合节目《佛山赋》,以佛山题材的诗歌为主线,综合运用音乐、舞蹈、绘画等多种艺术元素,打造一台主题鲜明、创意新颖、表演精彩、充分表现佛山风情的综合艺术节目。  

3、编辑出版《佛山音乐作品集》书籍,将佛山近10年的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统一结集、整理、出版,既是对全市优秀歌曲作品的系统梳理,也是对全市歌曲创作队伍实力的全面展示,将有力地促进我市音乐创作的发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4、组织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创作、展览,以及音乐、舞蹈、戏剧等舞台艺术创作和演出等。  

5、继续举办“岭南诗会”,通过诗歌朗诵、表演、文人书画展览的形式,精彩演绎中外诗歌经典篇章和本土原创诗歌精品,涌现一批精品佳作,展现岭南诗歌的精神气质,提升佛山文化的品位,传播经典诵读的魅力,繁荣发展佛山文学尤其是诗歌艺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6、编辑出版《佛山美术年鉴》等,加强艺术理论研究;在权威专业报刊开展对佛山文艺现象的研讨;与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等联合举办佛山本土文艺家作品研讨会。  

二、文艺人才培育扶持    

1、继续举办“佛山市中青年美术骨干提高班“佛山市中青年书法骨干提高班,编辑出版《佛山市中青年美术骨干提高班作品集》《佛山市中青年书法骨干提高班作品集》,举办佛山市中青年美术作品展及书法作品展。    

2、举办每年一届的“石湾陶艺新锐提名展”,发现、培养一批石湾陶艺的后起之秀,并推荐参加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广东省民间工艺博览会等,提升佛山陶艺的艺术品格。    

3、举办系列文艺讲座,邀请著名文艺家开展不同形式的文艺讲座;举办系列文艺沙龙,交流文艺创作的心得体会。  

4、举办不同层次的研讨会,针对一些在佛山产生影响的文艺现象、中青年文艺家及其作品进行研讨,通过文艺评论促进中青年文艺家健康成长。  

三、文艺交流合作与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1、继续举办“风起岭南——佛山城市文化推介系列活动”,与兄弟城市开展文艺交流、文艺合作、组织展览等对外文艺宣传交流活动,传播佛山城市文艺形象。    

2、壮大文艺家志愿者队伍,积极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村镇、走进军营,开展“六走进”佛山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配合我市“宣传思想文化进企业”专项行动,做好“文化艺术进企业”讲座培训类、慰问演出等工作。广泛开展挥春送春联、文艺讲座、培训班、辅导、笔会、展览、比赛、慰问演出、送戏等公益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文艺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