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文联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5-01-11 17:05:00   作者:   来源: 市文联

2014年,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岭南文化名城建设作出贡献。

一、加强理论武装,引领文艺事业方向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联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召开座谈会,更广泛宣传讲话精神,探讨推动佛山文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从2月底开始,市文联按照市委实践办统一部署,成立市文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摘编)》等资料,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举办民主生活会,广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其中1篇心得体会文章在市群众路线网上发表。市文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得到市委第九督导组的肯定。

二、繁荣文艺创作,文艺精品硕果累累

2014年,市文联积极鼓励支持文艺创作,文艺精品收获颇丰。

(一)文学方面,实施20132014年度“重点文学创作项目计划”,出资扶持优秀文学作品出版,6部长篇小说入选。诗歌、散文佳作频出,推出《诗意佛山——佛山风物诗歌选》、散文集《大爱若恨安文江》等张况大型历史文化长诗《史诗三部曲》、陈陟云诗集《月光下海浪的火焰》、何百源《月光下的童年》等相继出版。文学创作喜获丰收:张况、盛慧、许峰、彤子的作品被省作协列为2014年重大题材创作选题;何百源《寻找仇家》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小小说年度一等奖;张晓雷《千里牛》获得全国寓言奖……

(二)美术方面,佛山今年取得喜人的成绩。在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各类大展中佛山有59人次入选,其中13人次获奖;在广东省组织的各类美术展览中,有54人次入选,10人次获奖。尤其是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我市取得了1铜、4件作品“进京”、23件作品入选的佳绩,创造了历年来最高记录。2014年我们还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佛山美术作品集》。

(三)音乐方面,音乐创作成绩斐然,佛山艺术家获得国际奖项5个、国家级奖项13个、省级奖项1个,少儿合唱《唱给老师的歌》荣获广东省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六首少儿原创歌曲荣登“华语童声榜”,桂城文化站管乐团获金钟之星称号。扶持本土作曲家邓国平历时六年创作的中国首部警察组曲《金盾炫歌》举行音乐会,其盛况在央视新闻联播、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四)戏剧方面,大型历史话剧《康有为与梁启超》在广州、佛山巡演,获得广东省第十二届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粤剧电影《小凤仙》、小剧场话剧《春班令》和《江小东和刘小文》等广受好评。出版了《万福戏台·佛山戏剧作品选》、尹洪波《洪波说戏》等。

(五)书法方面,推出了《佛山市首届书法名家提名展作品集》,汇集170多幅书法精品,充分展现当今佛山书法水平。《李小如楷书<大学><中庸>鉴赏》出版,亦是一本书法艺术的佳作。

(六)民间文艺方面,佛山在2014中国(广州)民间工艺博览会获得7金,11银,15铜的好成绩。市文联、市民协获优秀组织奖。支持出版梁诗裕《佛山故事》、《陈永才剪纸艺术》、《黄志伟陶塑艺术》等一批文艺作品。

三、抓好队伍建设,文艺人才辈出

(一)顺利完成市文联换届工作。320日,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佛山市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由29人组成的佛山市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和由8人组成的主席团。

(二)注重青年文艺家的培养,为文艺界注入新鲜血液。举办了第三届佛山市文化艺术与创意产业发展培训班,全市中青年文艺骨干40人参加。举办了第二届石湾陶艺新锐展,发掘和培养优秀中青年陶艺人才。推荐王志敏等3人参评第二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组织艺术家参加第七届民间工艺精品展,支持饶宝莲等青年文艺家举办个展。《佛山艺术》“新锐”专栏介绍潘超安、郭文钊、陈延骄等,让青年文艺家广为人知。

四、奉献精神食粮,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2014年,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一)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活动。201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举行近十场,如致祖国合唱音乐会、“中国梦·粤韵情”吴炯坚作品欣赏会、廉政漫画评选活动同时,向省文联推荐了13件“中国梦”主题优秀文艺作品。开展“六走进”系列活动,把文艺工作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联系在一起529日,佛山市文艺家志愿服务团成立,随后启动佛山作家送文学进校园活动,与禅城区黎涌小学和南庄中心小学师生进行诗歌交流,邀请20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文艺家走进铁军小学,在端午节、中秋节分别到敬老院、佛山福利院进行杂技演出。

(二)积极组织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今年,由文联主办的艺术展演活动达30场,各区文联及各文艺团体举办参与的展览及活动更是数不胜数。其中8月开幕的“佛山市美术作品展览”集中展示上送全国美展和省美展的作品。11月佛山市首届书法名家提名展在省文联艺术馆展出。9月“成器——冼有成陶塑艺术作品展”以及11月第二届石湾陶艺新锐展的举办促进石湾陶艺向艺术化的道路发展。6月张况《史诗三部曲》作品研讨会以及9月“2014岭南诗会”成功举办。还有首届女子书法展、李小如书画展、杨春雨摄影展、中国文人书画展、齐白石诞辰150周年名家邀请展、百姓艺术健康舞展演活动等多个艺术展览及活动不胜枚举。

五、加大交流宣传,文艺影响力提升

我们积极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形式,宣传佛山文艺。开展佛山、无锡两地文化交流,邀请无锡太湖画派名家尤建清、陈建国、杨雨青等人绘画作品近百幅。支持李小如在山东济南举办书画艺术展,支持王胜利、梁国荣走进河北遵化办画展。禅澳戏剧交流演出继续展开,为佛山和澳门两地戏剧爱好者提供一一度的交流平台著名女画家邹莉参加在曼谷举行的中国书画世界行高峰论坛,被聘为中国书画世界行委员会理事。各区积极开展艺术交流活动,如举办艺海同航——南海、三水、鹤山、清新四地书画巡回大展,南海·宁都书法展,顺德山水画作品进京交流展等,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15年工作思路

一、在服务大局中创造新业绩。2015年,我们将围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配合创文等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中国梦”、建国66周年、建军88周年等主题,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文艺活动,如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2015岭南诗会等活动10多项。

二、在精品创作上实现新跨越。2015年,继续实施“重点文学创作项目扶持计划”,推出文艺作品、展览等共10多项,如创作《佛山赋》,出版大型画册《画说佛山》、《佛山著名艺术家评传》及《佛山著名艺术家谈艺录》系列丛书、《佛山美术年鉴》、《佛山优秀原创歌曲》专辑(二)、举办守望故土——佛山地方题材美术作品展推荐精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书法展、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等

三、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文艺家的培养推介。举办专题讲座和研讨会,举办第三届石湾陶艺新锐提名展和庞国钟、陈永才、周炳基师生、封伟民、饶宝莲个展及研讨会。筹备成立佛山金融文学艺术联合会。

四、在文艺惠民中作出新贡献。2015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文艺下基层活动、深化文艺“六走进”惠民系列活动,组织各门类艺术家送文艺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村镇、进军营,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讲座、展览、笔会、沙龙等活动。如到云浮新兴、顺德荷村、南海松塘村送春联,开展中国诗歌万里行进校园活动、成立顺德勒流冲鹤小学写作辅导基地等。

五、在扩大影响上开辟新领域。做好文艺交流、采风活动,如举行禅澳戏剧交流活动。完善佛山文学艺术网的建设,运营好市文联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加大市文联刊物《佛山艺术》和《岭南文学》的出版力度,做好为文艺家对外宣传的平台。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