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文联2012年工作回顾和2013年工作设想

发布时间: 2013-01-12 17:01:00   作者:   来源: 市文联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联和市委宣传部的关怀和重视下,佛山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紧扣建设“民富市强、幸福佛山”核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第九次文代会八次作代会和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组织、联络、协调、服务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文艺队伍日益壮大、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有力推动了全市文艺事业发展繁荣,为岭南文化名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组织、参与和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展览、演出、交流、赛事等近千场。

一、2012年工作亮点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围绕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配合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和重大主题,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有影响有特色的文艺创、展、演、赛等活动。

文学方面,举办了中国著名诗人“龙塘雅集”暨诗歌欣赏会活动,在诗情画意中得到艺术享受与熏陶举办了“九江杯”全国《龙舟赋》征文大赛、“夏日浓情”全国征诗大赛、第二届佛山小小说创作大赛等赛事,吸引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编辑出版了《佛山新世纪作品精选·散文百家、“佛山作家作品选粹”第五辑共十本作品集;任流《祖庙传奇》、《郑启谦散文随笔选》、陈陟云《梦呓:难以言达之岸》、先桥爱情诗集《冷面热心》、严诗喆诗集《生命之过客》、张创辉《沉淀的声音》、曹晖爱情短诗集《最舍不得你》、植伟森《三江情怀水都韵》等一批作品集相继出版;召开了佛山网络文学座谈会,畅谈网络文学创作、传播、研究的心得体会;成功召开第三届佛山青年作家代表大会,评选第二届佛山文学奖·新锐奖作家10人,鼓励支持中青年作家成长。

戏曲方面,举办了“梦想舞台激戏一刻——广佛剧社联演”系列活动、2012年禅澳戏剧交流活动等,激发戏剧热情,促进交流提升;举行了“粤曲,我撑你”公益性系列粤曲推广活动,助力推动包括粤曲艺术在内的岭南传统文化发展;举办了“梨园逸骏德瀚呈和”佛山粤曲精英联谊会、粤曲星腔汇聚良朋曲艺欣赏晚会、年度曲艺创作题材规划会等搭建五区粤曲精英、私伙局交流平台,共唱岭南粤韵,共谱新篇章;高明大型古装粤剧《刁蛮公主》再次在高明影剧院公演;积极承办、参与了第九届“四洲杯”粤港澳粤曲演唱大赛佛山选拔赛、第六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广东省首届青少年粤剧粤曲大汇演、首届广东省粤曲私伙局大赛等省级曲艺活动。

音乐方面,首次推出《佛山优秀原创歌曲精选》CD专辑,收列16首本地原创歌曲广东110之歌《奉献平安》CDDVD专辑隆重首发;成立了市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分会,成功举办佛山流行音乐原创精品欣赏会、“爱在佛山”慈善音乐会、秋色大舞台——佛山流行音乐表演专场等,制作唱片《启航——佛山流行音乐原创作品集》先后为廖媛媛、蒋陆安、孙世兴、潘进仁、林家昌、七弦国乐团等举办作品首发式及音乐会;举办了第17届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佛山赛区活动暨中国心·中国情蔡崇力钢琴独奏音乐会、佛山钢琴学会13周年音乐会、佛山爱乐乐团庆祝教师节音乐会等活动;支持第二届“WO爱佛山·唱响全城——2012音乐文化节”的顺利举办。

书画方面,擦亮“中国书法城”这张亮丽名片,开展书法进万家活动,新春期间组织书法家为市民义务写春联,与市民互动同乐;《龙年佛山——书法龙》连体明信片发行;积极策划举办和参与书法活动及展赛,成功举办了“翰墨铸真情,爱心传万家”佛山市无偿献血书法大赛、“南国水都 翰墨荷韵”中国书法名家广东邀请展、迎春书法作品展、广佛两市老年书画家作品展、喜迎十八大佛山市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作品展等;举办了魅力佛山·区锦生家庭艺术展并相继深入五区巡展,展示一个大家庭成员的艺术创作成果先后为陈永锵、李小如、梁根祥、招仕波、吴佰如、邹莉、四方艺林、杜耀绵杜航满维起、陈传炳、伍志成、陈炳炎、李秀芳、夕阳、罗炳生、谢昭良等20多位书画家举办作品展;成立了佛山书法院和三水书画院;成立了佛山市少儿美术艺委会并成功举办首届佛山市少儿美术优秀作品展;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在南海丹灶成立,加强书法理论研究。

摄影方面,成功举办2012年摄影欢乐节,影展规模大,参加人数多,作品质量高,成为摄影界的欢乐嘉年华;精心组织2012秋色欢乐节摄影活动,确保完成秋色欢乐节整个拍摄任务;配合做好第二届“伯奇杯”全国创意摄影大展的各项活动;举办了“服务民生大计、共建和谐税收”摄影大赛、梦里水乡佛山市摄影大赛、岭南年俗欢乐节摄影大赛、“和丰颖苑”杯摄影比赛等多项摄影创作、采风和比赛活动;坚持举办每月一次的摄影艺术免费公益讲座,贴近群众,影响越来越大。

    舞蹈方面,举行了“2012年第161届中国舞蹈家协会教学成果展演(佛山赛区)活动”,检验和提高青少年舞蹈的教育水平,积极推动青少年舞蹈事业健康发展;积极组织参加省级舞蹈活动和赛事,如组织落实开展首届广东省“百姓艺术健康舞”推广活动,完成佛山市师资培训工作,并推荐了3支队伍参加展演,均获“最佳风采奖”;组织9件作品参加第三届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群舞比赛等,推动佛山舞蹈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举行了年度舞蹈创作题材规划会暨“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联谊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杂技艺术方面,举行了年度杂技艺术创作题材规划会,为全年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拉开序幕;排演杂技小品《你我他齐参与微文明》参加“微文明在社区启动仪式”;组成巡游表演方阵参加西樵山大仙诞文化节;排演小丑、魔术等杂技节目参加“友爱在简村敬老活动”、市总工会贺中秋迎国庆文艺晚会、中脉集团佛山分公司10周年庆典活动等,全年演出场次约80场;协助《中华文化之旅》系列片的调研、拍摄工作,展现口技、绳技、蹬技等佛山杂技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发展。

民间文艺方面,继续为抢救、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佛山优秀的民间文艺而努力,举办和参与了佛山剪纸艺术研讨会暨剪纸作品展、风华艺苑——邓燕平剪纸艺术作品展、佛山冯氏世家木版年画精品展、艺海淘宝·石湾陶艺收藏家协会会员藏品展、广东省保护古村落申报评审、全国保护非遗优秀项目展示以及各区、镇的历史文化发掘、整理、研究和创作等多项活动;精心组织佛山展品共300多件参加首届广东省剪纸艺术展览、广东省首届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五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青年专场)等省级展示平台,推动岭南民间工艺的传承、交流与合作;推荐长岐村、烟桥村和松塘村3个村落参加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评选活动;推荐6人参评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举办了佛山现代陶艺论坛暨赵松青现代陶艺品鉴会,省内外艺术家齐聚佛山探讨现代陶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先后出版了《石湾名人录》、《佛山记忆》等一批较有影响的著作。

各区文联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文艺活动。如南海区编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读本”——《美德人生》一书;举办创文童谣征稿评奖活动;组织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艺术精华展”、迎“七一”文学作品征文活动等。高明区举办了“缤纷高明喜迎十八大”大型文艺晚会、精品粤剧巡演、“喜迎十八大翰墨香飘高明”书画作品展等。三水区举办了情暖职工·文化飘送五送文化进百家企业系列文化活动创文专场演出、喜迎十八大即席挥毫活动等。

(二)强化文艺活动品牌意识,打造佛山特色文艺品牌

打造文艺活动品牌,是推进文联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一年来,我们从实际出发,努力打造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佛山特色文艺活动品牌。

12012“佛山岭南文化艺术节”精品系列展集束盛放、岭南诗会高潮迭起

2011年首届佛山岭南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12佛山岭南文化艺术节于916日至29日盛大举行。其中的重头戏——五大门类艺术精品系列展(书法、美术、摄影、陶艺、集邮)于920日在1506创意城隆重开幕,70余件书法作品展现“中国书法城”深厚翰墨功底,90多件美术新作凝蓄爱国怀乡之情,195幅摄影作品展示时代气息和民风民俗,57位佛山中青年陶艺家博采百家之长让陶塑艺苑繁花竞放,80框佛山获奖集邮作品体现“全国集邮文化先进城市”魅力。2012岭南诗会也于922日在龙塘诗社旧址广场举行,以“经典诵读”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让观众享受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佛山特色文化大餐。本届佛山岭南文化艺术节有效整合了文化文艺资源,集中彰显了岭南文化魅力,进一步擦亮了佛山岭南文化艺术节品牌。

2、“佛山首届诗歌节”完美闭幕,打造响亮的诗歌品牌

被誉为目前我国最长诗歌节的佛山首届诗歌节于227日至623日举行,历时4月,逾三千人次参与,形成一道流动的文化景观。期间围绕“诗”展开了陈陟云诗歌艺术欣赏夜、五区采风行、诗歌论坛、作品研讨会、编选《诗歌百家》、评选“佛山新世纪十佳诗人”、出版专刊等十大项诗歌系列活动,一市五区诗人和诗歌爱好者踊跃参与,热情高涨。其中,作为本届佛山诗歌节重头项目的诗书画院九·九歌艺术大展于528在佛山文联艺术馆举行,用近百幅书画新作展示诗歌魅力,是诗歌与不同艺术门类相结合的创新尝试,让高雅艺术得以融合升华。佛山还荣获广东省首个“广东诗歌之城”荣誉。本届诗歌节的成功举办,营造了一个平台,聚集更多的佛山诗人,集结全市的诗歌力量,焕发城市姿彩,打造响亮的诗歌品牌,推动本土诗歌艺术创作迈上新台阶

3、打造和擦亮一批区级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

禅城区承办了第三届“中国(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的部分系列活动,举办了首届老木头(佛山)艺术风系列活动。南海区为响应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号召而精心打造的文艺活动品牌“书法家义务送春联活动”每年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为新春佳节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氛围,深受村民、社区群众欢迎。顺德区推进金秋嘉年华、顺德之春、社区文化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打造“顺德南雁”新文化活动品牌,整合文艺资源建设文化强区。高明区以“文化欢乐村居行”、“魅力大舞台·文化周末”等文化惠民活动品牌为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强化文艺精品意识,扶持创作,文艺事业硕果累累

组织发动文艺家多出精品力作,以文艺精品带动和引领文艺发展是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积极鼓励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实施“重点文学创作项目”扶持计划,加强对全市重点作品的题材规划、统筹和指导,尤其对中青年作家以及本土题材的文学作品给予资助出版。今年已资助出版了吴国霖长篇小说《广府人下南洋》,作品引起较大社会反响。2012年度佛山市重点文学创作项目也已启动,经专家组评议,汤宁浩长篇纪实小说《一代商雄》、赵绍祺历史小说《顺民天王》、关宏长篇小说《儒侠邝露》和尹洪波儿童文学《木木球和溜溜鬼的故事》4部作品入选。另外,张况的大型历史文化题材长诗《中华史诗》、盛慧的长篇小说《闯广东》和廖东明的长篇小说《牌局》入选了广东省第三届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项目(文学类)。今年我们还编辑出版了《佛山历代画家》,图文并茂,古今结合,资料翔实,既有史料认识价值,又有艺术欣赏价值。由佛山市文联和佛山电台联合出品的四集广播剧《奇士街19号》已于年底正式播出。

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我市文艺事业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各艺术门类文艺作品约4万多件,有近300人(次)的作品获得省级以上赛事奖项。

文学创作喜获丰收:张况获第二届中国“诗剧场”“诗歌贡献奖”,再登“中国诗歌排行榜”;何百源《国王第二次寻找继任人》获第九届全国小小说年度评奖一等奖,散文《护林老人的诗传单》获第四届中国十大生态美文评选提名奖;张晓雷获中国寓言文学第五届金骆驼奖;姚朝文《绑架大师》和许锋《乡村二题》分获《散文选刊》全国散文奖一等、二等奖;夏泽奎短篇小说《明亮的地方》获第二届全国小说笔会三等奖;吕啸天的小小说《对口扶贫》入选《2011年中国年度小小说》和《2011年中国微型小说年选》两大选本;彤子(蔡玉燕)获省作协“新锐奖”;叶小莹《佛山好》、黄紫嫣《种树》4篇童谣在“童心向党”首届广东省优秀童谣展演活动中获奖;何百源《寻找仇家》和许锋《专家阿异》入围“2012年中国小小说排行榜佛山8名作家入选《2012中国散文诗年选》

音乐、戏曲创作成绩斐然:粤剧《小凤仙》(编剧:尹洪波、梁郁南)、人偶剧《喜羊羊与灰太狼之三个愿望》(佛山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和歌曲《奉献平安》(作词郑南、作曲邓国平)、《幸福家园》(作词任流、作曲杜鸣)、《荷塘月色》(顺德孔雀廊制作)5件文艺作品获广东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奉献平安》继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后,再获公安部“金盾文化工程奖”歌曲《行通济》和《啊 咸水歌》获广东省岭南音乐新作品征集铜奖;在2012中国(广州)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公开赛中,佛山有4个团队获奖;顺德合唱团、顺德小音符童声合唱团、顺德容桂合唱团获评2012广东星海音乐节“森林天籁”合唱艺术盛典5A级合唱团,佛山市少儿合唱团等3个合唱团获评4A级合唱团;潘时升演唱的《旗开得胜》获第五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少年组二等奖;招志坚、黄锦玲、淡敏仪获广东省政协第九届“四洲杯”粤港澳粤曲演唱大赛广东赛区决赛优秀奖,佛山分赛区获组织奖;《不欠钱》、《口琴变奏曲》、《瓜王赞》、《养狗状元》5节目在广东省第七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中获奖;2012年广东省首届青少年粤剧粤曲大汇演,佛山获得四金四银;欧阳诗颖《织女思凡》和胡泳欣《荔枝颂》获第六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铜牌。

书画、摄影创作喜创佳绩:龙恩海水彩画《修补·状态》之二入选第二届全国群众文化美术书法作品大展并在威海展出,油画《修复·状态》获全国文化系统青年书法美术作品展优秀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水彩画《解放》入选第十届全国水彩·粉画展;卢卫《载将春色凝江韵》和邱健彬《晓雾初晴》入选2012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在上海展出;叶其青国画《绿屏吟》入选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并在伦敦展出;在2012广东青年美术大展中,罗小颜、周丽萱、杜宁等7位青年美术家作品获奖;梁根祥画作《堤岸清晨》成为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佛山第一张当代绘画作品;黄自壤入选第三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罗国平、彭建生、廖艺波、谢汉仁入选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展;陈镜辉入展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和首届“张芝奖”全国书法大展;赖智豪入展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展;贺显亮入展第五届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大赛百佳奖;梁炳伦、唐嘉怀获广东省第四届“南雅奖”书法篆刻展二等奖,刘雷、吴凡等10人入展;吴凡、卢孟顿、梁泽广、薛芝恋等19人获广东省第五届新人新作书法展优秀奖;2012年广东省群众廉政书画展评选活动中,佛山获42826优秀奖的好成绩;张蒙佑《千年老禅城·古巷沐春风》获2012相约香江第八届中国书画(彩墨画)交流展评选金奖;林师摄影作品《童真》入选第21届奥地利超级摄影巡回展。

民间文艺成绩喜人:钟汝荣石湾公仔《爷孙悦》获2011“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在广东省首届花灯文化节花灯评选中,周雁崧的乐安花灯《盛世莲花灯》获金奖,范瑞强的大良花灯《鲤鱼灯》、潘培森的《金龙腾飞》和《金鱼》获银奖;在首届广东省剪纸艺术作品展中,陈加宁《闹新房》获唯一金奖,胡宇鸣和崔丽韫2件作品获铜奖;谭小平剪纸作品《鸳鸯双喜》获厚街广东省剪纸艺术作品展优秀奖;在广东省廉政文化剪纸作品评选中,我市11件作品获奖;在广东省首届民间工艺博览会上,佛山获557铜;在第五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青年专场),佛山有14件作品获奖;林载华《渔归》和石清汉的《小宝贝》分获中国计生协会关怀计生群众·创建幸福家庭·喜迎党的十八大主题书画、摄影、剪纸展评活动全国剪纸一等奖和三等奖。九江镇烟桥村、西樵镇松塘村、里水镇孔西村和里水镇汤南村共4个村入选第三批广东省古村落,西樵上金瓯松塘村还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庞文忠获评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

(四)强化文艺人才意识,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人才是我们发展文艺事业的重要资源。市文联现有属下文艺家协会11个,产业文联1个,文艺社团13个。全市各文艺家协会共有市级会员2822人,其中国家级会员173人、省级会员1174人。今年,我们加强重视各类文艺骨干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

一是调整充实文联领导班子。314816日分别召开了市文联七届五次、六次全委会,完成届中改选,杨凡周当选市文联第七届主席,郝卫兵当选市文联第七届专职副主席。2012年全市文联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各区文联,市直文艺家协会共商文艺发展大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德良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联工作的重要性和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商学兵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表示,全力支持市文联的工作,对全市文联系统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希望和期待。

二是举办第二届佛山市文艺创意策划培训班,取得良好效果。为期7天的佛山市2012文艺创意策划培训班是我市举办的针对中青年骨干文艺家的大规模培训,各文艺战线有近40名协会代表参加了培训。此次办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授课重在寻找创意和新思路,到徽州地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重在“实践”。学员普遍反映得到许多有实用价值的启发,对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与组织能力,提升文化创意与策划水平都很有帮助。

三是通过多种途径培育文艺人才。积极为中青年文艺家举办作品展览及研讨活动;在《佛山艺术》刊物上开设“新锐”栏目,搭建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著名剪纸艺术家陈永才设立艺学轩剪纸工作室培养更多的社区青少年剪纸人才;建立文艺创作、培训基地,如在南海大沥镇建立首个镇级青年文学创作基地,在南海大湿地建立市作家协会、佛山诗社创作基地,建立了南海大沥水头小学粤剧(曲)培训基地、和顺中心小学少儿曲艺培训基地,顺德有合唱团、交响乐团、青年舞蹈团、小品艺术团、小金凤艺术团、少儿合唱团、青少年民乐团、南雁异地务工人员艺术团等群众文艺团体,与企业共建了首批22家政企文艺培训基地,组建顺德文艺培训师团等。

(五)精心组织文艺“六走进”惠民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2012年,市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开展送文艺进学校、进镇街、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的文艺“六走进”惠民系列活动达500多场(次),惠及人民群众达30万人次。

走进校园——组织文艺家走进石门中学狮山校区,举办喜迎十八大,赞歌献给党文艺晚会,举行佛山市书法名家作品展、饶宝莲剪纸作品展、区锦生家庭艺术展、佛山摄影艺术作品展和林星云《表演艺术》、邓国平《音乐欣赏》、任坡华《青年古筝演奏家任飞古筝音乐欣赏会》、饶宝莲《剪纸艺术》5场文艺知识讲座。此项活动已连续举办8年,受到文艺家和师生的热捧。组织杂技艺术家走进市惠景幼儿园,为500多位小朋友演出快乐小丑和魔术。

走进镇街——携手白石文化艺术馆、收藏家协会等走进乐从,举办迎新春“书画名家乐从行”活动,与乐从镇书画爱好者现场交流挥毫迎春;组织书画家走进龙舟基地采风,并向龙舟训练基地赠送著名水墨国画家齐耕夫创作的水墨画“海为龙世界”,以鼓励龙舟健儿再创佳绩;组织作家走进南海区大沥镇举行佛山作协青年文学院第四批青年作家签约仪式,在镇街培养文学苗子;组织剪纸艺术家走进高明西岸塘伙生态园,在基地举办剪纸艺术研讨会和作品展,现场演示了剪纸技艺,吸引了众多观众围观;组织美术家到北滘林头诗书画会、乐从藤溪艺社、里水文化站、西樵岭南文化苑等辅导、讲评;李小如受邀到禅城石梁村荟贤书画艺术创作基地举办书法讲座;组织三水曲艺社团重阳节到各镇街敬老院为老人作专场公益性演出

走进企业、社区——组织30多位书法家走进佛山社区大学校园,为市民义务写春联,拉开了春联禅城墙暨“幸福广东”2012年新春联进万家、书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组织书画展和即席挥毫活动走进环湖社区,受到居民欢迎;组织5位书画名家走进佛山新城,为新城建设泼墨添彩;组织赏石文化进社区活动,走进白燕社区,与民同赏共乐,受到社区民众的热烈欢迎;走进“老兵之家”——佛山市直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服务中心,组织100多件(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举办“歌颂·感恩”艺术展;组织五区作家、诗人走进南海湿地公园,创作以环保为主题的众多作品;三水区组织摄影家为公安局、供电局、中医院等单位举办免费的公益讲座;高明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入企业进行美术产业运作讲座辅导,到工业园区开展慰问展演,利用暑假以学校为阵地开展暑期公益文艺培训等。

(六)加强内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宣传推介文艺家、文艺精品和文艺工作

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才能促进相互提高和共同发展。我们积极组织开展采风、调研、展览、交流活动,加强对内、对外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如组织中青年文艺家到西递古村落、屯溪老街、龙川古村落采风调研;组织顺德容桂、南海九江、三水西南的美术作者举办“西江联珠”画展,并分别在三地展出;组织澳门三水两地书法联展获得巨大成功;组织摄影家前往广西恭城少数民族地区、辽宁、徐闻本溪、湖南怀化溆浦、连州、茂名、湛江等地创作采风;组织美术家开展“绿色高明”、“三水风情”写生创作活动;举办情系桑梓 分享笔墨——陈永锵中国画学术讲座,加强创作交流与研究;中国书法专业第一报《书法报》座谈交流,并刊登“禅城书法作品”协助广东省文联开展禅城区武术文化调研活动;支持引进薛志耘百幅水墨新作展、田夫中国西部作品展、“敦煌遗韵”书画艺术展、许固令荷花国画展、当代广东青年国画小品邀请展等市外书画展览,交流经验,互相提高;支持潘柏林陶塑精品展赴京展出、区锦生、任冉精品晋京展、饶宝莲代表佛山传统“非遗”赴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等地讲学一个月、封伟民陶艺赴上海图书馆展出等,让本土艺术走出去,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传播佛山城市文化形象

做好文艺宣传推介工作,扩大文艺家及文艺作品的影响力。积极组织剪纸作品近120件参加首届广东省剪纸艺术作品展,发动组织陶塑、剪纸、木版年画、色、藤编、狮头扎作共83件本地民间工艺精品参加首届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发动了近80位青年艺术家116件作品参展青年专场,展示近年来佛山民间工艺发展成果,为宣传推介文艺家及其作品搭桥铺路;推荐一批文艺作品参加国家、省级奖项和活动,如推荐十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参评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推荐10首童谣参加第三届全国优秀童谣征集、推荐《梦醒纷飞燕》参加广东岭南音乐新作品征集暨作品展演活动书法家李小如受邀参加第三届驻华大使狮子湖年会,作家张况携其代表作《中华史诗》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广东八位实力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冷先桥出席第32届世界诗人大会等,提高了文艺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黄志伟作品展示馆进驻广州,打开了一扇展示精品级石湾陶塑作品的窗口。

我们还加强在现有载体和平台上宣传推介文艺家及文艺作品。在市文联刊物《佛山艺术》和《岭南文学》,区级刊物《禅城文艺》、《南海文艺》、《顺德文艺》、《高明文艺》、《三水文艺》和协会刊物《佛山诗坛》、《笔墨寄情》、《佛山楹联》、《艺海陶宝》等上面分期分批介绍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家及其作品,及时通报各艺术家动态、作品展览和文艺活动等。今年编辑出版了4《佛山艺术》和4期《岭南文学》,推介了50多位艺术家,近150个文艺作品及160项文艺活动,受到佛山文艺家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参与。在“佛山文联网”上,及时更新网站内容160多条,传递全市文艺形势和动态,宣传文艺工作。充分利用好佛山文联艺术馆平台,举办展览、讲座、培训等近10场,充分发挥文联窗口和阵地作用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市文联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文联组织网络体系,现有区级文联5个,镇(街)文联25个。9月广东省文联领导到我市开展文联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和文化发展调研时,充分肯定了佛山市文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为夯实硬件建设,加强文联、协会与文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今年正着手筹建“佛山市文联1506艺术中心”,为书画、摄影、民间工艺等造型艺术提供展示、交流、创作、研讨的场地,提供走向市场的平台。为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我们先后开通了市文联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加强政务微博建设;20128月我们已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申报了关于筹建“佛山市文化艺术信息平台”项目的方案建议书,力求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让佛山的书法、美术、民间工艺等精品,舞台艺术以及出版物等创作成果能有更多更好更便捷的传播、推介渠道,弥补实体场馆的不足,成为重要宣传窗口。

二、2013年工作重点

2013年,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和省文联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文艺工作实际,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精心部署、稳步推进,扎实做好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和市文代会的筹备工作。2013年是换届年,我们要按照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章程规定,指导、推动已到届的文艺家协会争取在2013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换届工作,为市文联换届打下基础,实现新老交替再创佛山文艺事业的辉煌2013年,还要启动佛山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妥善细致地做好代表名额分配、新一届全委会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同时,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精心规划未来五年的各项工作。

(二)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文学艺术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时代主旋律,是文联工作所遵循的重要原则。市文联和各团体会员要围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配合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密切结合重要节庆日、重要事件、重要活动,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文艺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如协助办好第二届广东散文奖、首届广东小说奖、“珠江情”全国征文大赛等各类文学活动;举办“吴炯坚曲艺作品欣赏会”;举办2013佛山市书法精品展、迎春楹联书法展览、齐派艺术展、王胜利和梁国荣美术作品联展等。

(三)以整合资源、打造平台为载体,推出更多佛山特色文艺品牌。要在打造文艺活动品牌上下功夫,通过品牌来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联社会影响力。继续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举办“佛山岭南文化艺术节”活动,整合资源,进一步擦亮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传承和弘扬岭南优秀文化,推动我市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继续开拓“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继续办好各区和各协会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最好的精神食粮。

(四)以精心策划、主动作为为导向,积极推进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继续实施“重点文学创作项目”扶持计划,进一步加强全市重点文艺创作的规划和组织,推出一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同时文艺精品创作方面,争取在某一领域有较大突破。2013年计划推出话剧《有奇父必有奇子》。加强对佛山著名艺术家的研究,力争推出部分研究丛书。组织开展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专题项目研究,开展“口述历史”的民间调查。编辑出版《佛山诗歌百家》、“佛山作家作品选粹”第六辑。召开张况长诗《中华史诗》研讨会。拟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创办佛山书法教育(研究)基地。拟在佛山三中设立校园曲艺培训点。拟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与佛山电视台合作拍摄佛山生态文明歌曲《吉祥钟声》MTV,用音乐为佛山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呐喊助威。支持邓国平与我国著名词作家郑南合作创作录制《中国警察组歌》,通过录制专辑、举办演唱会,支持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和公安部宣传推广《中国警察组歌》。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人才,推荐参加全国、全省开展的重大展览、比赛等文艺活动,争取更多精品入展入选和获奖。禅城区计划建立名师工作室,聚集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

(五)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抓手,着力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继续开展文艺“六走进”惠民系列活动,组织各门类艺术家开展送文艺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村镇、进军营,开展文艺演出、讲座、展览、笔会、沙龙等,活跃基层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精神文化素养。精心策划第9次走进石门中学狮山校区活动,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和谐校园文化活动。拟组织佛山市文艺家走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丰富学校的艺术教育形式和校园文化生活

(六)以宣传展示城市文化形象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和宣传推介。不但要把优秀文艺家及其作品“引进来”,还要鼓励佛山本土文艺家及其作品“走出去”,通过异地举办展览、演出、比赛、研讨会等方式,既吸收外部的先进经验,又宣传推介佛山文化。2013年要做好黄志伟陶艺展赴广东省博物馆展出等。组织文艺家开展文艺采风创作活动。继续做好与珠三角地区及港澳地区的文艺创作、交流活动。继续办好《佛山艺术》、《岭南文学》、佛山文联网、佛山文联微博和各区、各协会的基本文化阵地,将它们打造成对外宣传、交流、推介文艺家的窗口和文艺家联络展示的平台。

(七)以拓宽文联服务为着眼点,不断推进文联自身建设的较大发展。大力促进基层文联和企业文联建设发展,扩大覆盖面, 加强交流协作,通过共同举办各类活动,促进和带动文联工作的开展。跟进“佛山市文联1506艺术中心”和“佛山市文化艺术信息平台”项目的进度情况。利用好“佛山文联艺术馆”的场地资源,不定期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和群众文艺活动,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计划建立筷子路“佛山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拓宽服务平台和服务渠道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