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文联2002年工作总结和200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6-10-25 14:33:24   作者:文联艺术管理员   来源: 佛山市总工会(2019)

Ⅰ、2002年工作总结

 

  佛山市文联原挂靠于市文化局,在2001年的机构改革中被确定为独立建制单位。20026月,市文联成立了新的领导班子。从此,市文联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现将市文联200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适应深化改革需要,为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打基础

 

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市文联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后,我们着重做好独立建制的基础工作。半年来,我们通过招聘公务员和调任中层领导干部两个途径配备干部,招考公务员和调任中层领导干部各1人,人员编制配备率为71.4%。

 

为做好市文联独立建制后的开办工作,我们申请文联办公和各文艺家协会的活动场地,申请开办经费、车辆购置、办公经费,办理人员调动手续、开设账户等。在市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基本落实了办公动场地、办公经费、车辆购置经费等问题,并在市机关财务结算中心开设了二级财务账户;办公场地的装修、办公设备的购置等事项也在筹划之中。

 

为做好各协会的民政登记工作。我们专门召开了各协会的民政登记工作会议。各文艺家协会都积极办理民政登记手续。

 

二、召开工作会议,明确文艺方向

 

为贯彻落实省五次文代会精神,我们于 731召开了佛山市文联工作会议,市直十个文艺家协会、各市(区)文联、企业文联的领导和文艺骨干共二百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传达省五次文代会精神、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国文联七大上的讲话以及与会人员的认真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明确了文艺方向。会议还专门讨论了与佛山建设广东第三大城市相适应的文化艺术问题。11月,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后,我们又认真学习了十六大精神,加深了文艺工作在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增强了使命感。

 

三、围绕十六大的召开,举办重大迎庆活动

 

在十六大召开前后,我们举办了三次重大迎庆活动。

 

19月底至10月中旬,市文联、市移动通讯公司在市季华园石景宜艺术馆隆重举办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佛山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展览共展出180多件作品。展览期间市民踊跃参观,其中国庆节当天参观的市民有1000多人,驻我市的空九军也组织了1000多名官兵分批进行参观。

 

2、为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由省文联主办、省曲艺家协会和有关单位协办的《金曲同庆十六大—广东十城市曲艺联播晚会》于 118在我省的广州、佛山等十个城市同时举办,由广东电台《城市之声》向全省联播。该晚会的佛山分场由佛山市文联主办、市曲艺家协会协办,在佛山梁园举行。在当天的晚会上,我市分场的70多位曲艺演员以多种形式演唱了《颂歌献给党》、《欢庆十六大胜利召开》等12首歌曲。晚会现场聚集了我市近千名曲艺爱好者,整个晚会人心鼓舞、气氛热烈。

 

3 1125,市文联、佛山空军驻军又在沙堤机场联合举办了《军民同庆十六大暨欢送光荣退伍战士联欢晚会》。市文联组织了我市文艺家100多人的拥军慰问团,到驻禅空军部队进行慰问,并于晚上和官兵们一起举行“军民同庆十六大”晚会。参加晚会的官兵有1000多名,其中包括200多名即将光荣退伍的士兵。

 

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展、赛等活动,繁荣发展佛山文艺

 

2002年,市文联和我市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展、赛等活动。

 

1012月,佛山市文联、佛山电台主办,佛山市和所属四市美术家协会协办了《画笔下的佛山》绘画大赛。10月,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积极配合“佛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的宣传工作。10月底至11初,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举办了《佛山美术作品大展》,大展分别在佛山梁园、佛山群众艺术馆举行,展出作品300多件。11月初,市文联、市卫生局、市摄影家协会、市中心血站联合举办了《佛山市无偿献血爱心摄影作品大赛展览》。

 

我市其它各文艺家协会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展、赛活动。市杂协组织演员到农村、基层和市区文化广场为农民、市民等演出,一年来,该协会共组织下乡、下基层演出共77场,观看演出的观众约有126千多人。市艺协、舞协、杂协的会员于5月为“中国佛山现代陶艺国际研讨会”的一千多位来宾演出。市音协 528主办《首届‘玫瑰园杯’器乐大赛》。市曲协主席吴庭章为配合建设广东第三大城市,在佛山电台开设了“西北江风物志”新项目。

 

各协会还积极组织会员作品参展、参赛,并获得好成绩。市影协积极组织摄影作品参加全国、全省的摄影艺术大赛,一年来,共有51件作品获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于7月组织9件(套)剪纸作品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四地‘团圆’ 剪纸艺术展》,荣获国家山花(金)奖、银奖和优秀奖各一件。市书协组织会员的30多幅作品参加四个省级以上书法作品展。市作协、舞协、音协、美协等协会不少会员的作品获国家奖和省奖。

 

其它活动。市影协从1997年开始组织了名为“影友之夜”的群众性摄影活动,六年来该项活动从未间断过;市音协所属的钢琴学会每月定期举办一次“艺术沙龙”;市作协今年出版会员著作18部;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任流完成了20集电视连续剧《通济桥传奇》及其主题歌词《行通济》。

 

五、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对外交流

 

一年来,我市各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工作者,对民间文艺进行挖掘和整理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推介我市民间文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市(区)或文艺种类分组的方法对民间文艺素材进行挖掘、搜集、整理、研究和创作,其中一些内容已整理成档案或撰写成文或结集成册。市舞协秘书长李红撰写的《佛山的舞龙艺术》,理事黄仲文撰写的史料《三节龙》,准备编入《中国舞蹈志·广东卷》史书。

 

我们还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条件,努力拓展对外交流的渠道。春节期间,市文联、市美协与省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了比利时画家迪迪埃马尤、陆惟华、侯李妹作品展览;6月,市美协和云松轩书画廊在云松轩书画廊联合举办《美籍华人画家吴伯如作品研讨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应邀派员参加广东省民间艺术团,到美国进行民间艺术交流;8月,应美国三藩市国际艺术家协会之邀,市美协主席区锦生画展作品38件,在美国三藩市千峰堂画廊展出;9月,市书协主办《台湾桃园·广东佛山书画联展》;12月中旬,市文联和市戏剧家协会于应邀组团到澳门进行推广朗诵艺术的交流活动。

 

Ⅱ、2003年工作计划

 

    一.佛山市第六次文代会工作。3~4月草拟好《佛山市第六次文代会工作报告(提纲)》,并广泛征求广大文艺家意见;在上半年,要认真组织、协调,搞好佛山市文联属下的十个文艺家协会换届选举工作;10~12月,筹备召开佛山市文联第六次文代会。

 

二.办公场所的装修和迁址工作。2~5月,报批市文联“办公场所装修和设备配置方案”,争取5月份完成办公场所的装修和设备配置,并迁至新址办公。

 

三.人员编制配备工作。3~6月,招聘公务员和调任中层干部,配齐机关人员编制;同时加速各项基础性工作进程,尽快使市文联工作正常化。

 

四.文艺创作活动。市文联、市作家协会主办,组织、发动第三大城市改革与发展报告文学、诗歌创作(拟纳入省作协珠江三角洲经济成就发展报告文学创作范畴);市文联、作协与有关知名企业合作,组织我市作家“珠江三角洲采风行”。

 

五.文艺演、展、赛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111~12月,结合2003年佛山市文联第六次文代会的召开,拟在佛山图书馆举办《佛山市文学艺术之光》大型展览,将近年来佛山市文艺创作获奖作品和文艺成果进行展示;并拟在佛山图书馆举办一次小型晚会。

 

2.组织杂技、魔术小分队及话剧、音乐、舞蹈为一体的戏剧节目,赴基层和农村为群众演出。

 

3.组织无偿献血献爱心征文朗诵大赛和作品汇集等文艺系列活动,拟在我市文化广场进行文艺演出。

 

4200312月底,市文联、市总工会联合举办2004年佛山市新年舞会。

 

5.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如举办“佛山市与台湾美术、书法作品交流展”等。

 

六.研讨活动。国庆期间,结合“十六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建设广东第三大城市,宣传部、文联、社科联联合召开建设佛山文化强市研讨会。

 

七.其它工作:

 

1.安排在适当时候,组织我市文艺家赴珠江三角洲兄弟市参观学习。

 

2进行市文联刊物、网站的创刊和筹备工作。

 

3.开展与知名企业的文艺共建工作,计划与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建立共建对子。

 

4.市文联与市精神文明办合作,选择一个社区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发展的试点工作。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033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