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文联2003年工作总结和2004年工作设想

发布时间: 2006-10-25 14:34:53   作者:文联艺术管理员   来源: 佛山市总工会(2019)

2003年工作总结

 

一、         2003年工作情况

 

    2003年,市文联在20026月起恢复独立建制的前提下,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1、加强思想建设,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

 

我们采用召开学习贯彻会、专题学习讨论会等形式组织市各文艺家协会、区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并积极开展市文联机关作风建设年的活动。在活动中,我们征求各方面对市文联工作的意见;深入到各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和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中听取意见和建议;发动市文联机关干部开展征集改进机关作风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此基础上,我们采用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查找不足和差距,提出了健全文联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财务制度、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和加强市文联与市各文艺家协会、各区文联信息联络沟通等本单位、本系统改革发展的十条举措,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今后工作思路和目标。

 

2、    加强组织建设,抓好换届工作

 

我们突出抓好市文联和所属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坚持依法办事,采用抓好典型带动一般、突破重点推动一般的工作方法,求真务实,较好地完成了各文艺家协会换届选举任务,并筹备成立市文艺批评家协会。

 

2003年,我们继续进行市文联的独立建制工作,通过招考公务员和调任中层领导干部两个途径配备干部,健全了办公室和组联部二个内设机构,并做好经费、设备、办公场地的落实工作等。与此同时, 1226我们顺利召开了市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产生了新一届的文联委员会和市文联新的领导班子。

 

3、积极开展文艺活动,推动我市文艺繁荣

 

我们组织一市五区的文艺家先后赴顺德勒流镇、三水区大塘镇等地开展“佛山市文艺家珠三角采风行”活动。市作协自20036月启动采风创作一体化的《魅力佛山·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其中《佛山作家看民企》和《佛山作家看名城》两大主题创作启动后,已有一批质量较高的各种体裁文学作品在省市区各级报刊亮相,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此文学工程被写进市文联六大《工作报告》中,并得到市委宣传部和市有关领导的支持和重视。

 

我们以多种艺术形式积极配合抗击“非典”的战斗。如在市老干活动中心举行《“抗非典”音像作品》出版首发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暨抗击‘非典’曲艺晚会”;组织书画家到市第一医院第一线举办抗“非典”、颂白衣战士书画即席挥毫活动。市剧协任流的作品《白衣风采》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市音协邓国平创作的歌曲《真情》献给抗“非典”白衣战士。

 

市文联与佛山电视台发动一市五区广大群众举办了《画笔下的佛山》绘画大赛,与市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共同主办了《魅力佛山·佛山市第二届摄影艺术大赛》。市文联还举办了《佛山市金秋美术书法展》、《广东(佛山)首届菊花精品博览会暨佛山菊花文化活动》等多项艺术活动。禅城区文联开展了“‘魅力佛山’共建美好禅城书法、美术、征文”和百名艺术家“百米长卷颂禅城”系列活动等。

 

文学创作成绩显著,有市作协的韩英、徐东海的新著《苍茫蒙古国》;市剧协任流的新著《日出仁寿寺》;市作协谭世荣的新著《蟠龙演义》(长篇小说)等;高明区文联的赵洪参与创作的长篇小说《大江沉重》获中宣部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入选作品奖等。

 

4、    进行对外交流,拓宽交流领域

 

我们注重拓宽国内外文艺交流的领域。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赴广州参加“第十七届全国部分城市文联工作会议”,顺德区书协、美协到台湾举办书画展览,市文联在召开第六次文代会时,也特别邀请美籍画家、台湾文艺界人士作为嘉宾出席大会。为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文艺界的联系,我们特邀请佛山籍港澳摄影界人士的作品参加“第二届摄影大赛”展、出席颁奖大会,还举办了美籍画家吴佰如画展等。

 

二、         2003年工作体会

 

    2003年是市文联打基础的一年,是任务十分繁重、工作十分艰苦的一年,也是初步开创了工作新局面的一年,主要体会有三点:

 

1、抓好学习,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对十六大精神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建设文化名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通过请教省文联和兄弟市文联大家明确了工作大局,加深了对文艺工作在发展先进文化和促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加深了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作用、文联作为文艺界的作品推向市场的桥梁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建设佛山文化名城的使命感,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我们能在市文联独立建制初创阶段中,在各种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市文联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   不厌其烦,做好基础工作

 

市文联刚刚独立建制,底子薄、条件差,做好基础工作尤为重要。在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的同时,我们将市直十个文艺家协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集中主要力量完成,同时抓好各协会的民政登记和依法办会工作,这是开好市第六次文代会的关键。在开展十个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中,我们最深刻的体会是:一定要依法办事、秉公办事,当好文艺家的诤友、挚友;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不厌其烦、反复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和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一市五区文艺界的大团结、大联合、大发展;一定要既尊重老同志,搞好传帮带,又要选好用好中青年文艺家,让一批德艺双馨德中青年文艺家走上各文艺家协会的领导岗位;一定要注意保护和发挥各协会和各文艺家的在名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3、   抓住有利时机,乘势而上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39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文化大省建设工作会议”,11月佛山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文化名城建设工作会议”,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重视文化、抓文化的大好形势,特别是我市建设文化名城工作会议给市文联工作带来十分有利的历史机遇,我们抓住各级领导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在新形势下热情焕发的良好时机乘势而上。根据市有关领导的意图,我们把召开文代会作为落实我市建设文化名城工作的一件大事,使文代会的召开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各方面的积极配合。市直十个文艺家协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也是新形势下得到各文艺家协会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才能完成的。

 

2004年工作设想

 

根据市文联六大《工作报告》中围绕我市名城建设提出的实施“六项工程”的要求,2004年度市文联工作以“六项工程”为主线,以抓好《魅力佛山·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魅力佛山·百花颂名城》文艺创展演工程等四项工作为重点,同时开展其它各项工作。现提出2004年度市文联工作的设想如下:

 

一、开展《魅力佛山·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

 

《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包括十项子工程)是市作协提出的集采风、创作、交流和出版一条龙活动。该文学工程得到市委宣传部和市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将其纳入我市“魅力佛山”活动范畴,题为《魅力佛山·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并作为文联系统开展采风、创作的重要工程来抓。该工程以市作协为主,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去年下半年,市作协已启动了该工程的《佛山作家看民企》和《佛山作家看名城》两项子工程,计划今年出书。今年启动《佛山作家看名镇》和《佛山作家看交通》两项子工程。

 

二、开展《魅力佛山·百花颂名城》文艺创展演工程

 

《魅力佛山·百花颂名城》文艺创展演工程,是配合我市文化名城建设的一项主题活动。该活动拟发动全市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佛山历史名城的传统文化,发掘整理佛山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以“颂名城”为主题开展相关的文艺创展演活动。拟开展的活动有:举办“纪念陈铁军烈士诞辰100周年——任流新著《佛山女儿》首发式”,编撰佛山民间故事缉,举办佛山民俗摄影作品展,佛山民俗美术作品展等。并在适当时机举办佛山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与文艺创作专题研讨会,出版《魅力佛山·百花颂名城》文艺作品专刊。

 

与此同时,拟安排:⑴ 组织有关协会的文艺家到基层进行参观学习、采风、服务活动。⑵ 拟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专门体育摄影大赛等。

 

三、出版“佛山艺术”和建立佛山文联网站

 

今年计划建立佛山文联网站和编印出版首期“佛山艺术”。另会同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对发展文化产业问题进行一些研讨,拟安排有关研讨会。

 

四、举办“魅力佛山·2004年国庆美术作品大展”。

 

为迎接我国第十届美术作品展览,省美术作品展览,拟请省美协有关专家到佛山作创作讲座及组织我市百名美术作者草图观摩活动;组织作者深入珠三角,反映新佛山,举办“魅力佛山·2004年国庆美术作品大展”。大展分别在五个区同时开幕:在顺德容桂展览馆展出国画;在南海图书馆展出油画;在佛山图书馆展出雕塑(陶艺);在三水文化馆展厅展出水彩水粉画;在高明区文化馆展厅展出版画装饰画等。同时发行该展览作品大型画集。

 

其它工作

 

1、在“文艺人才与品牌”工程方面,市文联与新闻媒体合作对我市较有影响的各门类文艺人才及其优秀作品进行评介和宣传。同时开展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工作,制定文艺品牌工程计划;评介和宣传部分成熟的文艺品牌。

 

2、在“文联组织”工程方面:①成立市文艺批评家协会。②组织五区文联领导到省内外有关市学习加强组织建设和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③向市、区有关领导反映、帮助解决部分区文联无专职编制、缺少办公和活动场地、经费偏少或没有级别等问题。

 

3、配合市委、市政府搞好“佛山文艺中心”工程规划工作,逐步落实时间、地点、资金。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04 年1 月9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