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市文联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设想

发布时间: 2008-12-03 16:14:00   作者:   来源: 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07年工作总结

第一部份 2007年工作的基本情况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关怀支持下,在省文联的指导下,市文联系统围绕中心积极开展文艺创展演赛活动,不断推动我市文艺繁荣和发展。

一、文艺创作

()创作和出版

年初,市文联召开有市直文艺家协会、区镇文联、企业文联领导和文艺骨干参加的“2007年文艺创作动员会”,市文联主席冯少行同志在会上作了动员,提出了2007年的文艺创作任务和要求。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搞好今年的文艺创作。

   2007年,市文联和市作协继续抓好《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开展了“佛山作家看水利”和“佛山作家看名镇”的创作活动。编辑出版了《江河丰碑》、《水利之歌》和《彩色交响—乐从篇》。“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耕耘,目前工程的第一阶段第一辑出版10本专集的计划已完成。市文联与市民协组织撰写出版了《佛山剪纸》和《佛山木版年画》两部学术专著。8月和12月我们分别举行了上述五本作品的首发式。另外,市文联、市美协还举行了人物传记《庄稼》首发式。

市文联编辑出版了《佛山艺术》13期。南海、顺德、三水、高明区文联继续积极出版了各自的文艺刊物和有关书刊;各文艺家协会也积极出版本门类的专业书刊,如市作协继续出版《佛山作家》等。

在高明区文联和区文化艺术界的大力推动和努力争取下,今年6月高明区举办了首届文化艺术“荷花奖”(政府奖)。南海区文联与作协召开会员作品集首发式。三水区文联与三水公安分局共同打造警营文化,开展警民文艺创作活动。顺德区文联和作协在顺德一中成立“顺德籍作家培训基地”。

   ()文化(文艺)成就和获奖作品

20072月,中国邮政发行《石湾陶瓷》特种邮票,我市陶瓷艺术大师潘玉书作品登上邮票。5月,我市的刘泽棉和冯炳棠入选国家文化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8月,在羊城晚报、省文联、省作协主办的“当代岭南文化名人50家”的评选中,佛山籍的刘泽棉、岑桑、陈永锵、罗品超、罗家宝、潘鹤6人获此殊荣。11月,顺德区被中国曲协评为“中国曲艺之乡”。

2007年我市文艺界的主要获奖作品(项目)有:

   1、文学。市作协何百源的作品获第5届全国微型小说奖。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报告文学大奖赛”上,市作协彭乐田、邓文初等人的5件作品获奖。高明作协赵洪与人合箸的作品获省首届重点文学扶持工程优秀作品奖。我市陈显平和关宏的作品荣获省人大办和省作协主办的“人民的好代表”征文评选三等奖。三水区戏曲协陆探芳的作品获首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三等奖。

2、书画。松梅诗书画协会潘棋的作品获“毛泽东诗词”、“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金奖。我市梁炳伦获“第二届广东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一等奖,彭建生 、陈志永、王志敏获二等奖,骆成鑫等6人获三等奖。在广东省第七届版画评奖和“省美协成立5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中,顺德区文联选送的作品获46铜的好成绩。

3、粤曲、曲艺、音乐、舞蹈。在第十四届全国“群星奖”曲艺类总决赛中,市曲协的《龙舟一曲唱小龙》、市音协的《水乡童谣闹金秋》分别获“群星奖”及“表演奖”,顺德舞协的《香云纱》获“创作奖”,陈景明的作品获“摄影奖”。市粤剧团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赛剧团,该团在苏州中国戏剧节获优秀剧目奖,李淑勤获优秀个人表演奖。在“第十四届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中,我市有3人获第一名、5人获第二名、7人获第三名。南海区的《拳击大王》和顺德区的《蚕宝宝》获第4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的“小荷之星”荣誉称号。三水刘佳的作品获省群众文艺作品评奖一等奖,汪军、张道伦的作品获三等奖。顺德的4件作品获2006年度省曲艺创作创作奖;在省粤曲大赛中顺德的大良乐队、欧阳子文、甘剑波(作品)获金奖,二人获银奖,四个人获铜奖;顺德区戏剧曲艺家协会被省曲协授予先进单位称号。市文联邓国平荣获省音协“2006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省、市文联为其召开了“2006年歌曲创作研讨会”。

4、民间艺术。市民协梁根祥的作品获“2007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博览会”银奖,陈加宁的作品获铜奖;蔡莹莹的作品获“2007中国国际剪纸艺术节”银奖、陈加宁的作品获铜奖。

5、其它。杨凡周编导的电视纪录片《热血特警》和《情系墨脱路》荣获“第四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优秀节目奖。在“2007年第二届中国(陈村)盆景赏石博览会”和“2007年广州花都国际赏石邀请展”上,市奇石协会分别获2银、4铜和14银的好成绩。    

、文艺演展赛活动

20071月,市文联与有关单位举办了“佛山一环‘建行杯’摄影艺术大赛”的颁奖和展览,出版了摄影集,并为“一环”谱写了歌曲《飞舞的彩虹》;市文联与市武警支队、佛山诗社等举办了“向援藏干部模范许晓珠学习文艺演出”。2月,市文联、市美协、市书协举办了《惠风和畅——顺德十三人丁亥书画展》。4月,市文联与市委宣传部、市钢琴键盘协会举办了“魅力佛山·绿色琴韵暨2007年第十四届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佛山颁奖晚会”。6月,市文联、市书协、佛山印社举办了“迎接北京奥运·弘扬'中国印'篆刻艺术展”。7月,市文联、市摄协承等办了“绿色文明—环保摄影大赛”摄影展。8月,市文联与市政协举行文化名城建设专题座谈会。9月,市文联、市音协、佛山民乐团等举办了“迎十七大、庆国庆”佛山民乐团成立音乐会。10月,市文联与市老年书画家协会等举办了《耄耋寿星书画作品展》。11月,市文联与市团委等举办了“佛山市文艺家进校园”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市文联与市有关文艺家协会、有关部门和单位举办了“市职工书会书画临摹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佛山冲刺培训班》、《第四届“四洲杯”粤港澳粤曲演唱大赛佛山分赛区比赛》、“政协委员、文艺家共贺国庆中秋联欢晚会”、《“魅力佛山·和谐文化”—刘涛葡萄画、书法作品展》等。

2007年,顺德区文联与所属协会开展“十个一百——顺德村(居)欢乐年”文化系列活动,开展较大型的文艺活动就有20多项;区文联与与区文广新局承担了省曲协与区政府主办的广东省首届曲艺大赛。南海区文联举办“五星级南海翰墨飘香送浓情”——南海文艺家即席挥毫、“印象南海,风情无限”南海风情摄影展等。三水区文联与有关单位举办了“风光这边独好”诗词大赛、文联迎国展“翰墨寄情”书画展等。高明区文联参与组织“高明区文学艺术界新春联欢晚会”、“七一”大型群众歌咏文艺晚会。禅城区文联组织书协开展了书法观摩赛。

市直各文艺家协会除了与市文联一起开展活动外,各自还进行专业文艺活动。市美协、市书协与市教育学会举办“佛山市首届中小学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市摄协与桂城街道办举办“广佛RDB·2007欢乐金秋摄影大赛”。市舞协等举办“2007年佛山市舞蹈创作交流会”。市音协与桂城街道办举办“2007流行歌曲大赛”。市曲协配合省曲协,完成省政协第四届“四洲杯”粤曲演唱大赛以及首届广东省曲艺大赛的组织工作。市民协与有关单位举办“民间文化遗产木版年画进高校”活动。市批协筹划、组织了高明区第二届读书节闭幕式活动。市老年书画协会举办庆祝建军80周年和香港回归十周年书画展。松梅诗书画协会在市老干活动中心书画廊展出书画作品10期。市石湾陶艺收藏家协会举办“石湾陶艺大师作品联展”等。市奇石协会组织和参与“2007年第二届中国(陈村)盆景赏石博览会”。佛山电信文联协助公司开展“我的电信故事”征文大赛。

三、国内外文艺交流

   20074月,佛山邯郸文艺交流活动会在我市举行。同月,市文联领导和有关文艺家参加山东省荷泽市举办的《荷泽市佛山市“书画联展”》。45月间,市文联派文艺家参加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的“2007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博览会”。7月,市文联和齐齐哈尔市文联等联合举办《沈立华丹顶鹤艺术摄影作品展》。11月,市文联组织佛山文艺采风团访问江苏省常州市文联;同月,市文联与河南省美协等举办“张贵雨书画展”。

1月,市钢琴键盘学会等举办“第十四届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佛山赛区比赛。3月,市音协与省对外友协等举办“中日音乐家(佛山)民族音乐会”。4月,市作协和市批协作家与美国旧金山、侨乡台山作家共同探讨三地文学建设和创作;同月,市美协、市老年书画家协会、港澳台中华文艺协会等主办了“美籍华人画家陆荣恩作品展”和“香港著名画家李汝匡作品展”。6月,中国书画家协会、市文联、市美协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庆香港回归名家精品画展”。6月底,市剧协组织排练的《男女都一样》等节目,前往澳门参加“禅澳戏剧交流”。9月,佛山诗社与海外华人举办了“三山诗会”联谊活动。

 

第二部份 工作体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文艺活动

2007年,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据统计,一年来市文联(或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合作)开展的文艺活动共有40多项。在进行“佛山一环摄影艺术大赛”中,我们用纪实摄影和歌曲颂扬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一环快速干线;在《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中,我们以报告文学和诗歌宣传我市的水利建设成果;组织撰写和出版的《佛山剪纸》和《佛山木版年画》两部学术专著,为我市的历史文化名城增光彩。我会以“魅力佛山”、“和谐文化”、“绿色文明”等为主题,开展书画、摄影、音乐、歌舞等文艺活动,为建设富裕和谐佛山服务。

为响应市委关于开展向佛山援藏干部许晓珠学习的决定,我们组织文艺家创作了一批向许晓珠学习的音乐、书画、诗词、龙舟歌等文艺节目,并组织文艺家为武警官兵演出。同时,组织音乐家创作了颂扬许晓珠动人事迹的歌曲《托起朝阳》(任流作词、邓国平作曲),并制作了CD光盘一千张,其中800张由许晓珠带去送给墨脱和西藏人民。

我们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大力创作和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作品。在“佛山作家看名镇”的创作中,组织了50多位作家深入到乐从村镇采访,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创作和出版了《彩色交响—乐从篇》。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我们组织文艺家进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文艺创作,创作了一批诗词、歌曲、书画、摄影等文艺作品,并组织演出和在有关报刊上发表。市文联刊物《佛山艺术》专门组织创作“歌颂十七大文艺专辑”,开设“热烈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专栏。在“市文艺家走进校园文艺晚会”上,以党的十七大知识有奖问答的形式宣传十七大精神。

各区文联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开展工作。如顺德区文联围绕“继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中心,南海区文联围绕“发展和谐文化,建设五星级南海”的主题,三水区文联配合区的“大宣传、大文化、大配合”的工作理念开展工作。

二、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1、服务社会、服务基层

2007年,市文联大力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文艺活动。6月,协助市国资委系统举办纪念成立三周年文艺系列活动。7月,协助佛山军分区举办“驻禅部队纪念建军八十周年”文艺系列活动。还支持市残联开展“佛山市残疾人书画、摄影作品比赛”。11月,组织文艺家首次大规模走进校园,在石门中学狮山校区举行“和谐文化·文明风尚——佛山市文艺家进校园”系列活动。

   春节期间,市书协、市楹联学会组织会员为市民免费写春联。禅城区文联与文化部门组织(协调)开展公园、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市杂协组织会员到农村、工厂、军营、校园,演出了106场次,观众人数达14万多人次(1-10月)。佛山诗社组织朗诵艺术团到南庄罗南村为村民演出。

   2、抓好镇级文联工作,为村镇服务

我们继续抓好镇级文联的工作。在市文联的大力推动下,20071月三水区成立了首个镇级文联——西南街道文联;5月禅城区石湾街道成立了文化艺术协会。目前,我市的36个镇(街道)已有21个成立了镇级文联(协会),各镇级文联所属的文艺协会有180个。

我们与区文联一起,积极支持镇和镇级文联开展文艺活动。2007年,我们先后组织两批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书画名家在乐从镇举办“中国书画名家走进乐从”大型系列采风活动;先后在乐从镇举办5次书画展。市文联与顺德容桂文联、三水西南文联一起举办《“水乡情·三江韵”顺德容桂·三水西南书画联展》。我们组织文艺家参加西南街道和文联举办的“建设文化西南佛山群英恳谈会”,为建设文化西南出谋划策等。

各镇级文联积极开展文艺活动。例如,顺德容桂文联铺开“容桂文化活动进社区系列活动”,进行了420多场文艺活动,参与人数达到30万人次。南海区大沥文联分会今年在继续开展“龙狮舞,大沥情”系列文化活动的同时,又创造性推出“大众广场缤纷show”系列活动,从3月份启动至今共举办了30场,观众达数万人。

我市镇级文联的工作得到省文联的充分肯定,并指定市文联在今年召开的全省文联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题介绍,还将我市的经验交流材料上报了中国文联。

三、积极探索民办文艺团体的路子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之后,市场经济对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成立的公有专业演出团体冲击很大。文艺产业如何走出一条新的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路子,是文艺界面临的新课题。近年来,我们在探索民办文艺团体办文化方面,走出了可喜的一步。

2005年,市文联扶持蓓蕾金声合唱团成立佛山市音协蓓蕾金声合唱团。20067月,市文联扶持威尔达广告公司成立佛山爱乐乐团。07年又扶持民间企业家黄硕威、梁志成先生创办佛山市民乐乐团和佛山市粤剧曲艺促进会。并由市文联为这些民办文艺团体的业务主管单位。

目前,市音协蓓蕾金声合唱团不但站稳了脚根,而且频繁亮相于高规格高档次的演出,还有力地配合省市有关重要的大型文艺活动。爱乐乐团坚持走传统经典交响乐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推陈出新。该团成立一年多来,为配合我市的工作中心和为重大节庆营造欢乐祥和气氛已演出了10多场,并在广东最高音乐殿堂广州星海音乐厅公演了2场,社会影响较大。佛山市民乐乐团基础雄厚、阵容强大,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广阔。市粤剧曲艺促进会刚刚成立,就引起海内外粤剧界的重视,已获授权2008(中国)全球华人粤剧节在佛山举行;最近又,为其副主席甘剑波作品举办大型演唱会。

在实践中,我们初步模索出扶持民办文艺团体的三个条件:一是要把好民办文艺团体创办的可行性关。二是民办文艺团体要例行民政登记,合法经营。三是在民办文艺团体运作过程中,业务主管单位(文联)要起监督、管理的作用。

四、发挥文联的组织和人才优势

   市文联的编制只有7人,各区文联尚未独立建制,各文艺家协会都没有专职编制。在这样的情况下,却能围绕中心工作,完成如此之多的工作任务,开展如此之多的文艺创、展、演、赛活动。这里的关键的在于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和人才优势。

   我市文联的组织和人才优势是明显的。目前,我市文联系统有五个区文联、49个与中国文联对口的市和区直专业文艺家协会、1个企业文联、21个镇级文联,全市镇级以上的文艺协会共250个;拥有国家级各类文艺家协会会员160人,省级会员776人,市级会员6000多人,区、镇级会员2万多人,合计3万多人。为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和人才优势,我们主要进行了如下工作:

   我们根据市委的部署,在市文联机关积极开展“三服务一促进”排头兵实践活动。通过排头兵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我们继续大力支持各文艺家协会工作,并与协会一起共同开展文艺活动,调动文艺家协会的积极性。

2007年,我们继续做好包装、宣传、推介我市文艺家的服务工作。在收集、整理了我市国家级文艺家艺术档案近百份的基础上,继续在“佛山市文联网站”和《佛山艺术》上推介了七十多人次。继续为文艺家的作品走向市场架桥铺路。继2004年至2006年市文联和市民协组织三批民间艺术作品参加二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销”和“中国收藏及民间艺术品博览会”之后。今年我们又选送了多件剪纸作品参加中国民协在扬州市举办的“2007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博览会”。

平时探望有病和有困难的文艺家,为文艺家排忧解难,传统节日慰问老一辈文艺家已成为市文联的惯例。今年春节前夕,市文联领导和市有关联领导到文艺家家里慰问。我市剪纸艺术大师张拔因病住院期间市文联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张拔大师逝世后,市文联又亲切慰问其遗属。

 

2008年工作设想

2008年,市文联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安排和开展工作。市文联2008年重大活动初步安排如下:

一、组织文联委员、各文艺家协会领导和文艺骨干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探讨新形势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建设文明富裕和谐佛山从文艺方面提供思想文化保证的思路和方法。

二、根据文联章程规定,拟于200812月召开佛山市文学艺术界第七次代表大会,先在上半年对所属的11个文艺家协会进行换届选举。

三、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创展演活动。主要如下:

1、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览。

2、组织编写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作品集。

3、以音乐会形式唱响改革开放30周年的伟大成就,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音乐会。

四、2008年,市文联将分阶段组织佛山文艺家开展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军营的“六走进”文艺为民服务活动。

五、20088月,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在奥运会前夕和奥运会期间,市文联将开展一系列迎奥运活动,包括主题征文、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舞蹈大赛等。

六、与市粤剧曲艺促进会和有关部门筹办“全球华人(佛山)粤剧曲艺文化节”。

七、扩展镇(街道)和基层文联的建设工作,并发挥其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作用。

八、关爱民生实施文艺扶贫,到贫困山区和农村建立爱心图书室,组织文艺家到边远山区和农村演出。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二○○八年二月二十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