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佛山年鉴(2003年佛山市文联材料)

发布时间: 2006-11-22 18:05:14   作者:文联艺术管理员   来源: 佛山市总工会(2019)

《佛山年鉴》-第七篇 科教文-文化艺术-市文联

【10个文艺家协会换届】  佛山市10个文艺家协会先后进行换届,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各协会的主要领导人是: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郑启谦;佛山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林星云;佛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廖之春;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区锦生;佛山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黄白龙;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黄灼雄;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小如;佛山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成;佛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梁诗裕;佛山市杂技家协会主席林慧琅。

【佛山作协抓品牌出精品】  由佛山市文联、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办的“佛山作家看佛山”文学工程已启动,该工程是作家采风、创作、交流和出版一条龙活动。年初在高明区彩云间乡村俱乐部建立了佛山市作家协会彩云间创作基地,同时开展了“佛[山作家看民企”和“佛山作家看名城”两大主题创作活动。作家任流的《日出仁寿寺》、谭世荣的《潘龙演义》、韩英、徐东海的《苍茫蒙古国》等相继出版发行,赵洪与他人合作的《大江沉重》获中宣部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入选作品奖。

【文艺家积极配合抗击“非典”】  佛山文艺家积极配合抗击“非典”,在老干活动中心举行《“抗非典”音像作品出版首发式》;区锦生、李小如等书画家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线举办抗“非典”颂白衣战士即席挥毫;市剧协任流的粤曲作品《白衣风采》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市音协邓国平与他人合作的歌曲《真情》献给抗“非典”白衣战士;市曲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82周年暨抗击‘非典’曲艺晚会”。

【魅力佛山·佛山市第二届摄影艺术大赛】  佛山市文联、佛山市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共同主办了《魅力佛山·佛山市第二届摄影艺术大赛》,一市五区广大摄影爱好者踊跃投稿共2000多件作品,首次进行公开评选,邀请了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及江门市的摄影专家为评委,3名金奖获得者及其作品是:肖建荣的《璀璨千灯湖》、何思敬的《舞之魂》(组照)、黄志明的《3000》;银、铜奖14名;优秀奖30名;入选作品共198件,举办了作品展览,其中有22位佛山籍的海外知名摄影家作品参展,出版了《佛山市第二届摄影艺术大赛展览作品集》精美画册。

【佛山木版年画邮票、明信片发行】  佛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集邮协会于10月在佛山图书馆举办了“佛山市木版年画展”,唯一传人冯氏父子应邀在现场作了介绍和表演制作。由市集邮公司出版的“佛山木版年画”个性化邮票和明信片同时发行。

【佛山剪纸艺术育新人】  佛山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民间艺术研究社重视佛山剪纸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扬,先后在禅城区江湾街道、张槎文化站,张搓小学、东鄱小学、花园小学等举办剪纸艺术兴趣班,培育了一批传统艺术的新人,并举办了社区剪纸展览。

【佛山市文艺家珠三角采风行】  佛山市文联组织了全市一市五区的文艺家80多人到了三水区大塘镇举行了“佛山市文艺家珠三角采风行”首发式,随后各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以多种形式组织文艺家下乡、下企业进行采风、服务活动。

【佛山书法繁花似锦】  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佛山分公司举办“双成杯”书法大赛及展览,同时举办“佛山书法艺术节”。广东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佛山市入选作品25件,其中郭亚明获一等奖,4人分别获二、三等奖。第四届中韩书法交流展佛山市入选作品14件。广东省书法最高奖首届“南雅奖”佛山市33件作品入选,基中8人分别获二、三等奖。  “李小如、王志敏书画近作展”巡回于顺德容城艺术馆、陈村花卉世界和三水锦云轩展出。三水、南海、顺德等区分别举办了多种形式的书画作品展览。

【佛山音乐硕果累累】 市音协名誉主席陈勇新参加了《中国民间器乐曲》、《中国曲艺音乐》、《中国曲艺志》等国家重点艺术、科研项目的编委开作,他一年中发表了《佛山十番》、《木渔歌的活化》、《音乐的热土——佛山》等论文。市音乐家爱华辅导的佛山女子弹拨乐队在广东省第五届少儿花会荣获金奖,多次应邀赴港、澳演出。市音协副主席袁新荣创作的5个幼儿舞蹈在文化部、团中央、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的评选中分别荣获金奖、铜奖。

【佛山市油画家作品首次晋京展出】 由国家文化部市场发展中心、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室举办的佛山市画家冯少协的个人油画题为“关注中国的文化市场”作品展于11月下旬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美术》杂志作了专门介绍。

【金秋书画展示佛山美术书法风采】  由佛山市文联、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佛山金秋美术书法作品精品展”于国庆期间在石景宜、刘紫英文化艺术馆展出。作品90多件,是佛山美术书法老一辈知名艺术家的新作精品,市文联给作者颁发了“文艺之光”纪念品。

【丰富多彩的沙龙音乐会】 佛山市钢琴键盘学会为提高音乐观众的欣赏水平,坚持每两月举办一次“沙龙音乐会”,先后邀请了美籍华人钢琴家孙以强先生,辽宁歌剧院、广州乐团、星诲音乐学院的音乐家前来演出,参加演出的还有佛山的钢琴、电子琴、小提琴的表演者,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5岁。

【佛山舞蹈喜获殊荣】  2003年1月,市舞蹈家协会组织5支队伍、9个节目,演职人员约150人参加在广州黄花岗剧场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中老年人广场舞蹈大赛”。共获11个奖项:3个大奖、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最佳服饰奖、,1个优秀编导奖,其中,优秀编导奖《婆婆奶奶》代表广东省参加该“大赛”闭幕式晚会的优秀节目演出。

【杂技新花受到欢迎】  佛山市杂技艺术家协会注重生活、深入群众,将话剧、音乐、舞蹈艺术融入杂技演出,不断对《魔术》、《口技》等节目进行改革,赢得观众欢迎。2003年组织的小分队深入基层服务演出达80多场,观众约20万人次。

【佛山诗词创作成绩喜人】  佛山诗社积极开展佛山历史名城创作活动,2003年出版的诗集有6部,一批诗词、歌词作品在省内外多种刊物发表,其中有张况的《古典凭吊》、党继的短诗集、小诗人严诗喆和三水“小豆豆诗歌种植园”的少年儿童诗歌在省荣获多项奖励。

【奇石展览,佛山争光】  佛山市奇石文化协会积极开展赏石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与兄弟省、市的友谊。在广州花都举办的“广东省首届石艺精品展”中,谭铭照的来宾石《大漠雄风》、区广添的黄蜡石《金羊开泰》荣获金奖;林绍辉的彩陶石《石趣熊恋》、刘锐泉的灵壁石《哮天犬》、容世椿的黄蜡石《金秋神韵》、梁耀初的九龙壁《乐山》、谢世雄的大化石《龙腾云海》等6件荣获银奖,还有11件荣获铜奖,国庆节期间在佛山中山公园举办了“佛山市第三届藏石精品展暨书画展”。“首届国际盆景、雅石博览会”在陈村花卉世界举行,王宇皓、黎亮辉、吴桃、胡斌、区宜多等作品分别获奖和参展。

【佛山市第六次文代会胜利召开】 12月26日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于佛山万豪大酒店召开,来自佛山一市五区文联、市各文艺家协会的代表共260人出席了会议,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吕成忠、广东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温远辉、巾委副书记卢汉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及广东省兄弟市文联、佛山市各人民团体、港澳台特邀文艺家亦到会及作发言,会议审议了文联工作报告、修改章程报告及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委员 30人.主席冯少行,专职副主席余伟铭,兼职副主席郑启谦、廖之眷、杨凡周,秘书长区锦生,聘请林振勇、陈智华、庄稼、任流为名誉主席。会议还授予任流“历史文化成就奖”、庄稼”工艺美术成就奖”。(区锦生  俞  虹  汤红旺)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