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智慧佛山 文化先行”实施意见(2010—2015年)(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 2011-08-15 16:37:00   作者:   来源: 市文联

为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积极贯彻《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力推进《关于进一步推进岭南文化名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佛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08—2020年)》的实施,以新战略新目标引领佛山文化新发展,结合我市文化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以大视野布局大规划,以大智慧构筑大工程,以大举措弘扬大文化,以大手笔做强大产业,为我市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建设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和内源动力。

发展目标:到201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四化融合,智慧佛山战略要求的文化发展格局,使我市成为文化氛围浓郁,城市形象鲜明,文化发展主要指标省内先进,文化综合实力居全省前列的文化魅力之城、文化创意之城、文化民生之城

  二、建设文化魅力之城

  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基因,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公民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城市形象提升工程和哲学社会科学提升工程,加强城市外宣,大力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位,使佛山成为市民综合素质普遍提高、文化氛围浓郁、城市形象鲜明、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强劲的魅力城市,体现文化,让城市更美丽

  (一)实施公民文化素质提升工程

  1.培育和弘扬新时期佛山人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敢为人先、崇文务实、通济和谐的新时期佛山人精神,使之转化为开拓进取、领潮争先的实际行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指标任务,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力争2011年创建成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力争2014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文明昌盛。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环境保护、公共卫生、集贸市场、窗口服务、社会治安等热点问题,提高综合达标能力。实施文明创建示范工程,大力开展文明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3.广泛开展崇文佛山全民阅读活动。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等各类群体广泛开展阅读益智活动,建设智慧型组织,塑造学习型社会。

  4.持续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建设智慧佛山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精心构建南方创新论坛百课下基层南风讲坛、市政府网中心组理论学习频道等学习品牌。不断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大力倡导互动式学习、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使学习更加生动活泼、易于为广大党员所接受。

  (二)实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

  1.明确佛山城市形象定位和规划。认真梳理影响佛山城市发展的积极因素和阻碍因素,深入研究制定城市形象提升总体规划和宣传推介战略,明确城市形象塑造和宣传推广路径,突出地域个性和特色,围绕城市特色定位导入城市形象识别系统(CIS),制作城市形象系列产品,建立招商引资、旅游推介、文化交流、对外交往等活动与城市形象宣传多位一体的推介体制,大规模开展城市形象宣传推广,在海内外不断提升佛山城市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融入岭南文化元素,彰显城市建筑岭南印象。重视培育大城市文化形态和文化观念,高起点、全方位营造城市岭南文化景观,塑造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地域特征和现代品位的城市建筑群,让岭南建筑文化的主要特点和亮点在佛山聚集。注重文化元素与城市建设、规划的有机结合,城市文化形象与城市功能、城市环境协调统一,城市建筑、雕塑、广场、旅游景点、绿化以及广告、街名、店名等要彰显岭南文化神韵,充分体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人文底蕴和艺术氛围。

  3.着力打造佛山特色文化品牌。依托佛山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采用多种文化艺术形态,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点、中国特色、佛山特征的高水准文化艺术精品。组织好佛山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一批反映佛山重大历史文化事件、历史人物以及城市历史发展变迁的美术精品。做好创作题材规划,支持、鼓励国内有实力的影视机构、动漫网游设计企业等,以佛山本土历史文化资源为题材,制作出在国内外能产生广泛影响的优秀影视动漫作品。设立中国作家佛山创作坊,邀请国内知名作家来我市采风和创作。

  举办佛山市工艺美术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推动工艺美术领域的继承和创新。对于能够体现岭南文化名城内涵和时代特色的优秀民间工艺品和各类当代艺术品,由市政府征集典藏,使之成为城市永久的财富。

  以佛山秋色欢乐节魅力佛山文化艺术工程等重大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为抓手,打造形象鲜明的市、区、镇()各级文化活动品牌,丰富智慧佛山的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4.推动文化走出去积极输出粤剧、陶艺、民间艺术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优秀文化,进一步推动佛山文化走出去;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积极策划和组织承办能在省内外产生良好影响的重大文化交流活动项目,努力培育国际性文化艺术活动;拓宽国际交流渠道,吸引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进入我市文化市场。

  (三)实施哲学社会科学提升工程

  1.围绕中心,提升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组织4场左右的头脑风暴(小型调研座谈会),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完善《佛山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佛山市理论研究中心,每年确定3—5个重点选题,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开展市情调研和重大专题研究。鼓励成立民间智库,每年向社科类社团和民间智库发布一批重大课题,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并向民间智库购买研究成果。

  2.加强省、市社科理论界合作联动。加强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基地建设,以此为平台,开展与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的学术合作。支持禅城区申报广东省陶文化研究基地,挖掘传统陶文化。积极搭建驻我市各高校互动联动平台,引导高校社科研究力量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省和兄弟市社科理论界的交流合作,为推动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建设,以及广佛同城化与广佛肇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

  3.组织编纂出版佛山历史文化文献。组织专家学者编写出版佛山文化系列丛书。近期着重推出一批反映佛山历史文化名人(思想家、政治家、实业家、文化名人等)、工商业历史、传统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等方面的专著。支持出版《佛山文库》、《佛山历史文化研究丛书》。创造条件成立历史文化研究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地方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

  4.切实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普及。进一步发挥好市委宣讲团的作用。打造以南风讲坛为重点的文化大讲堂品牌。继续办好《学习天地》,提升《佛山研究》的办刊质量,充实完善佛山社科理论网。支持在媒体中开辟专家学者议政社科专家视点专栏。

  5.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支撑。建立学术带头人制度,培育优秀社科专家。扶持培育5个左右社科类学术社团。建立优秀成果资助出版和发布推广制度。建立健全市、区社科联机构,打造引领我市科学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开发佛山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与评审系统、佛山市社科专家数据库、佛山市社科成果数据库,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基本实现社科规划管理网络化、电子化、信息化。

  (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增强佛山文化辐射力

  1.坚持党管媒体,始终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弘扬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善用、善待、善管媒体,运用好市外主流媒体力量和强化佛山传媒集团优势作用,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引导舆论的新格局,提升佛山文化对外宣传影响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网络发言人制度、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工作机制、重大舆情网上监测研判制度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管制度。

  2.积极发展网络等新兴媒体,提升网上舆论传播力。进一步发挥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兴媒体的影响力,牢牢把握新媒体舆论主导权。加强网络民主政治建设,健全网络问政机制,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网络民主平台。引导和扶持佛山政务网广佛都市网等本地重点网站建设,力争在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支持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珠江商报积极发展手机报以及开拓手机电视、网络广播、网络电视等新兴传播载体。加强网络舆论管理,强化正确引导与疏导,形成积极健康的网上主流舆论。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严格规范网上新闻传播秩序,严厉打击涉及网络的违法经营行为。

  3.做强做优佛山传媒集团。实施媒体优化重组工程,支持佛山传媒集团实施聚合战略,深化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合作,组建和完善全业态、全介质传播体系。促进集团积极引进新项目,拓展新业务,培育优势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完善集团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整体经营管理能力。支持佛山珠江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尽快上市运作,带动佛山传媒集团事业和产业良性发展。

  三、建设文化创意之城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土壤。通过做大做强以创意内容为核心的文化服务业,提高制造业的文化附加值,推动体育、旅游业和文化资源的融合共享,加强各类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优先开发文化人力资源,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实现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队伍强、文化含金量高的文化创意聚集高地目标,体现文化,让城市更强大

  (一)推动文化产业提速发展

  1.全面实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力度,做好规划实施各阶段的监测总结工作。到2012年,完成体制创新和格局打造,全面实现规划的近期目标。2012年至2015年,重点培育产业链,优化产业格局,提升文化贸易实力,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5%。各区要在整合、开发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产业发展特色,选择不同的重点产业门类错位发展,形成一区一重点的合理布局。

  2.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落实《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着重发展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传媒影视、文化会展、演艺娱乐、智能文化服务、休闲旅游等十大重点产业门类,扶持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和重点企业建设,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载体。到2015年,形成一批年营业额分别在150亿和200亿以上的行业和产业集群,建成一批国内知名的文化企业,打造一批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文化产业项目,510家企业和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目录。

  3.积极培育文化消费市场。推进文化消费市场建设,实施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文化消费补贴计划,完善政府补贴向社会提供低价文化产品机制。加强文化电子商务体系建设,鼓励和培育网络音乐、网上书店、网络购物、网络视频点播、网络付费下载等网络文化消费新模式。大力支持教育培训、报刊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等学习型和智能型的文化消费,拓展文化旅游、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服务性消费,努力提高文化消费在城乡居民日常消费结构中的比重。

  4.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执法力度,打击盗版侵权,形成尊重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广东省版权基层工作站、佛山市版权登记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文化创意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支持文化企业打造品牌,鼓励企业将其字号申请为注册商标或以其注册商标名称作字号。

  5.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发展配套环境。大力发展版权代理、知识产权评估、演艺经纪、工艺美术品拍卖等文化中介行业。支持南海区建立广东文化产权(版权)交易和创意产业投融资平台,争取成为省级试点。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将文化产业增加值、发展规模等重要数据纳入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推动文化与资本融合,支持文化企业直接融资。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加大本地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文体旅游设施建设,开发文体旅游市场。

  (二)强化文化对相关产业的辐射和支撑

  1.提升优势制造业的文化含量。大力实施版权兴业工程,提高陶瓷、家具、家电、印刷复制、纺织服装等优势制造业的文化含量和附加值,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优势制造业在纵向上要形成前端研发、中端拓展、后端衍生、资源反复开发的产业链结构,在横向上要形成与文化产业的有效联动,逐步实现产业效益的最大化。

  2.鼓励和支持制造业文化价值研究和发掘。出台政策,形成机制,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产业、产品文化价值研究和发掘活动。支持陶瓷、家电、家具、啤酒、米酒、中成药、花卉等传统和新兴产业、行业的艺术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

  3.丰富旅游节庆和体育活动的文化内涵。整合文体旅游资源,策划推出系列文体旅游新线路和新产品。积极开发融合文化、商贸、会展、产业观光于一体的旅游节庆和体育活动,着力办好佛山秋色欢乐节、中国(佛山)陶瓷文化节、佛山武术文化节。支持各区结合本地实际,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节庆盛事活动。

  (三)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文化遗产

  1.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加强全市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保护和利用。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划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强化普查成果的宣传和运用。推进高明区古椰贝丘遗址保护开发、三水大旗头村古建筑群保护利用等项目建设,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修缮,建设若干名人纪念馆和特色博物馆。城市建设要充分注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国土、文化等部门要对三旧改造过程中文物保护专项规划执行情况加强监管,避免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遭到破坏。

  2.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完善市、区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争取更多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名录;加强传承基地建设,将市民间艺术研究社等建成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选,加大扶持和资助力度,鼓励培养后继人才;围绕传统节日和文化遗产日,积极开展文化遗产宣传推广活动。

  3.推进广府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以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为基础,加强对佛山本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深入研究,建设广府文化艺术创意资源库;建立禅城区祖庙街道、顺德区杏坛镇、南海区西樵山等若干文化生态保护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推动文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和传承发展。

  4.加强各类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开发。提升岭南文化在文物博览、文化旅游、商贸、休闲中的功能作用,充分挖掘岭南风貌建筑群和民间民俗文化的产业价值和市场潜力,开发文化旅游基地和各种节庆活动、表演项目、工艺美术产品,把岭南天地佛山秋色、石湾公仔、剪纸、香云纱、广绣等独具佛山特色的文化精品打造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

  (四)优先开发文化人才资源

  1.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落实《佛山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培养使用工作办法》和《关于对我市优秀陶艺家举办艺术作品展给予扶持的几点意见》等政策措施,强化宣传文化人力资源配置与开发。以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创意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为重点,结合重要课题和文化产业重大项目的实施,组织实施各类文化人才培训提升计划。培育和推介一批社科理论、新闻出版、文学艺术、传统文化、民间工艺美术等方面的名家和领军人物,重点支持我市10名左右文学艺术创作和民间工艺美术人才申评国家级文化艺术荣衔。

  2.创新引才引智机制。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支持宣传文化单位设置特聘岗位、名人工作室、实训基地,支持民间创办各类文化艺术创作研究机构。打破人才引进的瓶颈,探索柔性用人机制,多渠道、多途径广纳人才,筑巢引凤。5年内引进15名以上造诣较深、成就较突出的文化领域学科带头人。

  四、建设文化民生之城

  通过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进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以数字化、网络化手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丰富文化服务手段和内容,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切实改善文化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体现文化,让城市更和谐

  (一)完善文化圈建设

  1.建设好文化新地标。重点抓好佛山市公共文化综合体、南海区博物馆、顺德区博物馆、三水区文化中心、高明西江新城文化活动中心等在建和拟建重点项目,尽早发挥标志性文化设施的服务功能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2.实现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提高各级文化设施使用效率,打造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2012年,五区文化馆均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全市32个文化站全部达到省一级以上标准,其中省特级文化站由25个增加到30个。

  3.推送文化服务进村入户。提升基层公益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联合图书馆等文化惠民工程的服务效益,建立社区文化辅导员制度,提升群众文化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完善《佛山市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深入镇(街)、村(居)开展公益文化服务。

  (二)推进文化服务智能化

  1.打造智能文化。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便民惠民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整合提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联合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数字祖庙、智能旅游等工程,开发地方特色数字文化资源,着力开展智能图书馆、数字博物馆、公共文化信息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和佛山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软硬件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手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丰富文化服务手段和内容。

  2.推进三网融合。加快推进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融合,大力发展交互式网络电视、手机电视、有线互联网、视频点播、网络教育等三网融合业务,普及数字视频广播、数字音频广播、数字点播、信息服务等数据传输业务。

  3.建造智慧驿站。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在全市建设一批智慧驿站,广泛分布于地铁出入口、城市社区、镇(街)中心区、公共场所等位置,形成智慧佛山城市文化新景观。

  (三)实施文化温暖工程

  1.为外来务工群体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实施外来务工人员艺术培训工程,以外来务工群体及其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在工厂、员工村等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经常性文化艺术活动。引导企业和工业园区建设文化设施和场所,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2.加强对困难家庭、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在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推广建设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的无障碍通道和各类服务设施,主动开展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文化服务。探索面向特殊群体发放文化消费卡,帮助特殊群体分享文化福利,提高文化生活质量。

  (四)健全文化服务的政府采购和补贴机制

  1.完善公益电影放映、艺术精品展演的政府采购和补贴制度。逐步增加各级财政对基层公益电影放映、艺术精品展演等公共文化服务的采购和补贴的范围与额度,吸纳社会资金投入,进一步擦亮魅力佛山·精品荟萃广场电影等公益文化服务品牌,引进国内外高水准的艺术演出和展览,逐步降低文化消费门槛,扩大群众受益面,提高市民文化福利水平。

  2.加大力度扶持群众文艺团体发展。制订实施《佛山市社会办骨干文艺团(队)扶持试行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适当的专项经费,对若干个能代表我市群众文化艺术水准、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文艺社团,在创作、演出、对外交流等方面给予资助,对在国家常设和重要的国际艺术评奖中获奖的文艺社团给予奖励。各区政府也要对本区有代表性的群众文艺社团给予相应的扶持。

  3.推动国办文化阵地免费服务,补助民办文化阵地扩大服务。各级财政安排足额经费,确保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国办文化阵地免费开放,使城乡群众能够免费享受基本的公益性文化服务。以文物建筑作为馆址的博物馆、纪念馆,暂不实行免费开放的,要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的优惠服务政策。采取政府购买、项目补贴、委托生产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民办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阵地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提供质优价廉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五)提升市民文化活动参与度和满意度

  每1-2年开展一次居民文化生活质量调查,及时掌握和动态分析市民对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加大对各类公益性文化活动的宣传力度,努力将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信息多途径、多角度、广覆盖地传递给广大市民。增强各类公益文化活动的品牌吸引力,扩大文化公益广告的影响力,提升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着力加强基层文化服务,打造群众文化品牌,培育基层文化骨干,支持、指导基层文化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努力让市民成为各类文化活动的主角,不断提高市民对政府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满意度。

  五、保障机制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的观念,把文化建设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把文化建设纳入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总体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城市建设发展规划之中全面推进。切实加强对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发挥宣传、文化、财政、规划、国土、税务、经贸、工商、科技、信息、统计等多部门的协调与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各方参与的文化发展工作格局。市和各区成立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和督促计划的实施,推动文化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按照中央和省文件要求,力争在市委宣传部设立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市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抓好区级党委宣传文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镇(街)党委宣传委员配备,从实际出发配备宣传文化干事。进一步加强镇(街)综合文化站专业人员配备及队伍建设。城镇各社区至少要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组织开展社区宣传文化服务工作。农村各行政村要明确相应人员负责组织协调宣传文化方面工作。

  (二)健全政策保障机制

  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组织抓好我市文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出台加快佛山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扶持政策,修订完善原有的关于文化建设的政策办法,全面落实各项文化经济政策。

  确保文化建设用地规模,优先安排重大基础文化设施、标志性文化工程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用地。新建的公益性文化设施所需用地,符合法定划拨用地范围的应以划拨方式供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可全部或部分免交各项工程的二类费用。对于我市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项目的用地,符合有关土地优惠政策的,予以适当倾斜。

  健全宣传文化激励机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省党廉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请设立《佛山市文艺创作精品、精英奖》和《佛山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此激励文艺精品创作,发挥社科优秀成果的示范、引导作用。完善文化人才培养使用工作办法,进一步发挥十百千工程优秀人才的积极示范作用,促使一大批精专人才脱颖而出;制订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建立、健全民间资本投入文化建设机制。

  (三)完善财政投入机制

  建立健全文化建设的财政保障机制,确保各级财政的文化事业费投入增幅不低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切实保障宣传文化工作投入逐年增长。市、区文化事业建设费由宣传文化部门直接管理使用,全额用于文化建设。从2011年起,全市各级财政的文化事业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1%以上。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把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纳入城市规划,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要求,确保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2011年起,市牵头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额度为每年2000万元,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出资。同时,鼓励社会赞助和捐赠等多元投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我市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开发,培育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市场主体。

  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每年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解决。

  (四)健全宣传干部培训机制

  建立完善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培训体系。市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对区级宣传文化部门的干部进行普遍培训。有计划举办镇(街)、村(居)、社区宣传文化骨干专题研究班。区级宣传文化部门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区、镇(街)、村(居)、社区宣传文化干部轮训一遍。要将文化建设的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干部培训的重要课程;市委党校每年举办一期文化建设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要强化舆论宣传,强化教育培训,强化文化外宣,大张旗鼓、大造舆论,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支持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五)健全督办督查机制

  研究制定文化建设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本实施意见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并将其列为各级党政班子单项考核指标,从2011年开始实行年度专项考评,配套三着力一推进问责制督促落实到位。

   

  附件: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

  

附件:

   

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

   

  一、行动目标

  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着力发展重点文化产业门类、打造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扶持重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以大手笔做强大产业。到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总量明显增加,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5%;文化产业质量明显提高,拥有一大批优势行业、强势品牌和核心产品;文化产业结构更加均衡,产业链效应和规模优势显著增强;文化产业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的支柱。

  二、着力发展重点文化产业 

  突出在十大产业领域争创优势、争先发展。

  1.工艺美术业。整合全市工艺美术资源,建设规模大、品种多、品位高、配套齐的工艺美术创作与交易中心。大力推动工艺美术市场化,加快培育艺术品展示、拍卖、艺术品经纪等中介服务机构,扶持工艺美术品制造与销售、艺术品流通与拍卖,推进工艺美术品的商品化经营和产业化生产。重点发展陶艺、广绣、剪纸、灯色、扎作等工艺美术门类,加快开发既有广泛适用性又有鲜明岭南文化特色的工艺美术产品,促进工艺美术产业与旅游产业的结合。

  2.创意设计业。依托佛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有效整合和引进各类设计资源,鼓励发展高等级研发机构、专业化的创意设计公司,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软件设计、广告设计、建筑设计、平面设计等,将创意设计广泛应用于制造业、建筑、服装等领域,提升传统产业的文化附加值。

  3.传媒影视业。加快电影院线和电影放映场所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报等新兴媒体,鼓励各类影视和音像作品的创作、出版、销售,提升非新闻类电视节目的生产能力,鼓励影、视作品等代理中介服务发展,积极打造影视文化产业链。支持、鼓励国内有实力的影视机构、动漫网游设计企业等打造以佛山本土历史文化资源为题材的在国内外能产生一定影响的优秀作品。

  4.文化会展业。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市丰厚的历史资源和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进一步建设好各级各类人文生态博物馆、展览馆;打造3-5个国际化水平较高、规模效益较好、知名度和影响力较大的会展品牌,争取一批获得国际展览认证的品牌展览长期落户佛山。鼓励会展服务业发展。

  5.演艺娱乐业。加快建设设施先进的现代演艺娱乐场馆。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开办演出经纪机构、组建演出团体、设立演出场所、进行商业演出。重点培育演艺和娱乐新业态,繁荣演艺市场和文艺交流。规范娱乐市场,引导和鼓励网吧行业连锁经营,促进文化娱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6.智能文化服务业。加快搭建智能化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发布平台,推进票务服务智能化,推动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换,重点实施数字祖庙、数字博物馆、智能图书馆、广府文化艺术创意资源库等文化工程。加快推进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融合,大力发展交互式网络电视、有线互联网、视频点播、网络教育等三网融合业务与网络杂志、手机电视、手机报、移动搜索、移动电视、楼宇电视等新媒体服务。

  7.休闲旅游业。围绕打造休闲娱乐魅力家园的目标,发挥佛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等优势,加强文化文物和岭南水乡生态资源开发与经营,发展休闲娱乐、民间民俗特色文化产品与服务。

  8.家居文化产业。整合家电、家具、建材、电子等优势制造业资源,以文化创意设计和会展引领家居文化产业,提供一条龙的整体家居产品供应和配套服务。

  9.印刷复制业。巩固壮大印刷复制业,大力发展高端出版物印刷、高档包装及商标印刷,推动高档印刷材料研发、印刷排版技术及设备升级,鼓励发展数字印刷,促进印刷产业从单纯加工服务型向信息增值的现代服务型转变。

  10.视听设备及文化用品制造业。鼓励照相机及器材的制造与销售、家用视听设备的制造与销售、文化用品的制造与销售,集聚一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家用视听设备制造企业,形成上下游联动的产业链,保持和加强该领域的规模优势。

  三、打造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

  1.“岭南福地旅游休闲文化区。重点围绕中山公园、梁园等汾江河两岸景点,以及岭南天地、祖庙和塔坡社区等区域建设岭南福地旅游休闲文化区,以粤曲、粤剧、粤菜、龙舟、醒狮、武术等传统文化和民俗活动为载体,打造一个集文化、娱乐、旅游等为一体的休闲片区。在汾江河一河两岸和塔坡社区勾勒出体现佛山历史与现实、环境与人文并重的佛山清明上河图

  2.石湾陶艺产业集聚区。挖掘陶瓷文化内涵,充分发挥陶瓷大师、中青年陶艺名家的集体影响力,以石湾新美术陶瓷厂、1506创意城为龙头,以石湾众多民营陶艺企业为基石,整合石湾陶艺设计、生产、销售资源,壮大佛山陶瓷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石湾公仔品牌,扩大国际影响力。

  3.佛山市民间艺术创意基地。打造集岭南民俗风情、民间艺术创作和商业元素于一体,民间艺术传承、研发制作、交易交流、演艺旅游、职业教育培训等功能完备的民间艺术创意基地,力争培育出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创意名家、创意品牌。

  4.广东工业设计城。立足佛山制造、对接广佛商圈、联动深港资源、发挥集聚效应,搭建符合设计企业市场需求和产业化方向的商业模式,为入驻企业乃至全国制造业市场对接,提供高端增值服务,打造产业化供应链,为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协调发展、互为提升提供核心推动力与公共服务平台。

  5.广东香云纱文化产业园。依托位于顺德伦教的香云纱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发展壮大香云纱文化产业,树立和推广顺德香云纱品牌,在服饰、创意设计和文化旅游等方面拓展和延伸产业链,全力创建全国文化生态示范基地。

  6.平洲玉器文化产业园。依托平洲玉镯之乡的美誉和中国最大的缅甸翡翠玉石集散地、全球最大光身玉器加工批发基地的优势,加快中国(平洲)玉器城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集玉石加工交易批发、会展中心、高星级商务酒店、精品玉器销售、园林餐饮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项目,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

  7.文翰樵山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依托南海西樵山景区,带动发展人文、历史及生态资源综合开发的文化旅游产业;依托西樵山森林公园,进一步开发当地生态资源、历史资源、特产资源、健身资源,推出多样化的文化旅游产品;依托西岸中旅旅游基地、南海区博物馆、黄飞鸿功夫主题公园、岭南文化街等人文景观,将南海西樵山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打造成集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文化欣赏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产业基地。

  8.陈村花卉世界。发挥花卉市场、盆景和庭院树市场、佛山古玩城(艺术品市场)三大板块的既有优势,立足国际国内市场,举办各种形式专业展览会及艺术博览会。进一步拓展经营范围,申报国家4A景区,将陈村花卉世界打造为中国最大的花卉文化主题公园和华南地区的艺术品博览交易平台。

  9.沧江工业园文化产业园(印刷城)。采取分期建设、成片开发模式,规划建设500多亩的印刷城,形成区域印刷业规模发展的战略平台。

  10.云东海文化(创意)产业园。依托其省重点创意文化产业园的既定优势,加大扶持力度,打造集生态环保、观光旅游、休闲居住、文化创意、商务会展、休闲体育、长寿文化产业于一体的国际健康商旅度假胜地。

  四、做大做强重点文化企业

  1.佛山传媒集团。实施聚合战略,推进优化重组工程,深化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合作,组建和完善全业态、全介质传播体系。积极引进新项目,拓展新业务,提高核心竞争力。完善集团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整体经营管理能力。支持佛山珠江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尽快上市运作,带动佛山传媒集团事业和产业齐步发展。

  2.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保护传承彩灯、剪纸、秋色、扎作等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力实施工艺美术设计与技术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科学的营销体系,打造新的商业平台,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力争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或项目目录。

  3.1506创意城投资有限公司。将佛山创意产业园及1506创意城项目打造为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产业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将片区建设成为世界陶文化圣地、国际级的创意产品交易变现平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的三旧改造示范基地和国际级创意产业园区。

  4.孔雀廊娱乐唱片有限公司。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打造广东流行音乐产业园区。将孔雀创意文化广场建设成为原创流行音乐培训创作基地、广东粤剧戏曲制作中心,形成集文化艺术交流、娱乐休闲、美食旅游、现代时尚办公于一体的创意文化广场。

  5.新石湾美术陶瓷有限公司。延续石湾陶艺这一千年传统文化,重点建设传统陶艺基地红色陶艺基地家居陶艺基地,大力发展陈设艺术陶、建筑艺术陶、装饰艺术陶、日用艺术陶四大系列产品。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改进营销网络建设,提升产品的国际国内市场份额。

  6.南海中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集版权交易、新媒体开发、音像连锁、网络版权运营于一体的新型企业。争取三年内完成上市筹备,成为国内第一家以新媒体为经营核心的综合经营上市文化企业。

  7.顺德区富德工艺品有限公司。传承与弘扬广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创新技术、工艺、组织形式和生产流程,延伸产业链。巩固国内最大日用绣品生产企业地位,发挥行业龙头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佛山广绣产业发展。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8.佛山市电影公司。以大明星电影城品牌为平台,联合省电影公司组建大明星电影联盟,加快推进新影城开发建设,提高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全方位推进佛山城乡文化广场数字放映的步伐,推动公益型放映向市场化经营过渡,争取成为广东地区最具知名度的数字电影投资公司。

  9.八达通家居饰品贸易港。搭建文化创意产品、家居饰品、陶瓷精品、灯饰布艺、工艺礼品、精品画饰、古典家具、花饰精品展销平台,建立原创艺术品产、供、销一站式中国原创艺术品交易中心

  10.长鹿环保度假农庄。充分发挥其作为省民俗文化活动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4A旅游景点的优势,积极拓展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会议商务、民俗文化、团队拓展、科普教育等功能和项目,打造集岭南历史文化、顺德水乡风情、农家生活情趣,吃、住、玩、赏、娱、购于一体的华南最具影响力的大型主题乐园。

  五、跟踪监测,动态调整

对重点扶持的产业集聚区、重点企业的经营运作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和年度考核,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发展良好的产业集聚区、企业继续纳入重点扶持名单,对发展势头不良、经营管理不善的,予以调整,另择更具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的产业集聚区和文化企业给予重点扶持。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