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1-17 15:49:45   作者:   来源: 本网

  2021年,佛山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加快打造文化大市上展现新作为、收获新成效。现将我会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把牢正确方向导向,聚力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更为扎实

  2021年以来,我会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以来,通过召开佛山文艺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市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佛山市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大会、佛山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佛山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等专题会议,举办各类学习座谈、集中培训、宣讲调研等活动,定期对机关党员干部和文艺家进行专题培训,推动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不断增强。

  二、聚焦重大主题主线,为锻造主旋律精品贡献文艺力量

  (一)组织红色专题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创作大型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该剧把红色题材与佛山粤剧、功夫、醒狮等本土元素紧密结合,探索粤剧武打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演绎,力求带动以佛山鸿胜馆为代表的红色文旅融合新路径,目前已列入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活动(项目),已入选“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并已成功于7月23日、24日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于12月7日、8日在佛山琼花大剧院上演,反响热烈。

  二是举办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艺术作品展。用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等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其中6月25日,书法精品力作展在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开展,参展书法作品共112件。7月17日,民间工艺、摄影大展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开展,汇聚了石湾陶塑、剪纸、狮头、彩灯、广绣、藤编、玉雕、木雕等多项传统工艺美术作品100件(组)和摄影作品100件。7月19日,美术作品展在佛山市文化馆开展,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漆画、综合材料等在内的100件美术佳作。

  三是创作广播连续剧《君子墟》、话剧《盖德皓做好人》。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通过当代都市的市井琐事,表现新时代党的“两新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对于干部思想转变、人民道德养成、品行塑造的重要影响。目前《君子墟》已于10月1日至5日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文体广播播出,已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上线,《盖德皓做好人》已列入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活动(项目),入选2021年度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扶持项目,并已于11月3日成功首演。

  四是各团体会员也浓墨重彩推动红色文艺精品创作。佛山市作协、禅城区文联组织“世代铭初心·百年颂党恩”佛山市禅城区百位书画家百米长卷贺百年党庆大型创作活动;南海区文联开展“学党史、走红色之旅、创作红色主题文艺作品”活动;高明区文联举办千名青少年“红色诗词”现场书法大赛;三水区文联举办“光影耀百年·翰墨新时代”三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书画作品展”等。

  (二)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佛山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陶艺方面:推出系列展览、研讨和出版书籍推动石湾陶艺传承与创新,举办“塑形·传神·写心”石湾写意陶塑展暨许少杰作品研讨会等展览和研讨会,编辑出版《石湾艺术陶瓷研究辑成》等陶艺理论著作。岭南书法方面: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文化特色街区商铺招牌书写制作活动,创新文艺形式弘扬书法艺术,举办“久久为功”佛山诗书画研究院2021春季艺术提名展等专题性展览,交流研讨书学理念创新调整和发展,编辑出版《心如莲花——李小如题跋书法作品集》。民间工艺方面:杨凡周、关宏《广佛传统工艺美术的现代转型》入选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重点文艺研究课题”,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途径。佛山市民协在南海区石门高级中学挂牌成立“佛山市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剪纸艺术)”,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扎根绽放。

  三、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硕果竞相涌现

  (一)重点文学创作项目有序推进。

  《中国产业脊梁——疫情下顺德制造业困境与突围》《生命线上》《佛山新童谣三百首》《石头说话》《山海之歌》《东汉帝国史诗》《小阁楼 老木箱》《保济天下》《西海保卫战》《南海农民赤卫军》等10部作品列入我会2019-2020年重点文学出版资助项目,作品涵盖纪实文学、诗歌、小说、剧本等体裁,涵盖佛山革命历史、改革开放和脱贫攻坚题材等内容。

  (二)文艺创作成果不断整理推出。

  出版《戏中滋味》,以对话形式讲述戏剧工作见解以及带动理论和观念创新。出版《心如莲花——李小如题跋书法作品集》,体现佛山书法名家李小如在书法、绘画上的艺术特色和审美意趣。出版《乡土佛山——佛山村落故事集》,研究佛山村落民俗文化。推出《佛山文化概览》,通俗化地反映佛山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发展。

  (三)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成绩斐然。

  文学方面:佛山市作协主席张况、副主席盛慧当选为广东代表,出席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岑孝贤作品《星岛女孩》获第三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首奖。苟文彬作品《志愿战“疫”的佛山力量》获全国第三届“志愿文学”征文大赛报告文学优秀奖。造型艺术方面:杨凡周陶艺专著《当代石湾陶艺论稿》获第29届“金牛杯”美术图书铜奖。佛山市美协共有32人次作品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17个展览,其中14人次作品获入会资格;共有80多人次入选由广东省美协等单位主办的展览并获奖。佛山市摄协有2人成为中国摄协会员,23人成为广东省摄协会员,13人获广东省摄协表彰优秀会员和优秀志愿者,有12人次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赛。佛山市书协有2人成为中国书协会员,39人成为广东省书协会员,有4人次作品入展国家级书法展览,19人次作品入展省级展览。舞台艺术方面:佛山市音协有2人成为中国音协会员,9人成为广东省音协会员。南海区曲艺作品《百年国事百年榕》荣获2021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戏剧曲艺)决赛金奖,顺德区《西海风云》获银奖。剧作家尹洪波粤剧作品《小凤仙》《梦·红船》入选建党百年广东百部优秀红色文艺作品选录。作家杨璞作词歌曲《为您献上一首生日的歌》入选中国音协“唱响百年”爱国主义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的全国15首作品之一。

  四、强化文艺人才队伍,着力推进文艺队伍实力不断壮大

  (一)大力实施文艺人才培育工程。

  一方面做好优秀文艺工作者艺术成果、艺术思想的研究和传承,举办“丹青岁月——梁根祥从艺六十周年画展”等展览;树立行业标杆,出版杨凡周、尹洪波《戏中滋味》,李小如《心如莲花——李小如题跋书法作品集》,纪文瑾《石湾艺术陶瓷研究辑成》等书籍。另一方面实施文艺新锐工程,举办“第八届佛山陶艺新锐提名展”等展览。启动佛山市2019-2020年度重点文学创作项目,资助文艺家出版图书。佛山市音协成立古琴学会,团结广大古琴爱好者。顺德区文联开展“金凤展翅”文艺人才培育班,成立顺德粤剧曲艺学院,实施“粤传粤承——百场戏曲培训下基层”培训项目。

  (二)筹备佛山市陶瓷艺术家协会。

  进一步繁荣陶瓷艺术发展,筹备成立由我会任业务主管单位的佛山市陶瓷艺术家协会,2021年11月召开佛山市陶瓷艺术家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2022年1月6日,佛山市陶瓷艺术家协会《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办理完成,协会正式成立。

  (三)积极推荐文艺人才参政议政。

  配合市政协换届工作,推荐新文艺群体参政议政,经组织考察,推荐的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汤东涛、佛山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潘超安等2名新文艺群体入选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佛山市委员会委员。

  (四)加强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力度。

  一方面用好办好文艺刊物,编辑出版4期季刊《佛山艺术》《岭南文学》《佛山诗坛报》,宣传推介优秀文艺名家、文艺新锐及其作品。另一方面加强“互联网+文艺”建设,开设“品鉴”“新锐”等专题栏目,宣传推介文艺名家、文艺新锐及其艺术成果,目前已发布13期,阅读量超13000余次。

  五、擦亮文艺惠民品牌,文艺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质效提升

  (一)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送春联进万家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佛山市文艺志愿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呼吁、动员和组织全市各区各镇街书法名家、书法艺术志愿者为群众挥毫春联和“福”字,今年全市各区各镇街累计举行近100场次规模不同的送春联进万家活动,参与书法家达1000余人次,送出春联和“福”字近30000幅。

  二是积极开展“送书下基层”活动。组织各团体会员、文艺志愿者走进社区、乡镇、校园等基层捐赠我会近年来组织创作出版的文艺精品书籍超1000本(套),为基础群众提供良好阅读条件。

  三是广泛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各团体会员、文艺志愿者走进社区、乡镇、校园等基层开展文艺汇演、文艺培训、文艺进校园进乡村等志愿服务约25场,举办“海洋传摄——海洋专题摄影作品展”“童心向党·扬帆起航——佛山市舞蹈家协会青少年舞蹈精品展演”“法治文艺作品系列鉴赏”等30余场展览、展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重点举办文艺创新实践活动。

  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文化特色街区商铺招牌书写制作活动,邀请约10位佛山书法名家义务为禅城区南风古灶历史街区商铺书写28块招牌并以木刻漆金制作,彰显佛山“中国书法城”文化魅力,为全市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规划改造提供示范和借鉴。

  (三)积极投身基层助力疫情防控。

  动员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加防疫工作,我会党员累计投入基层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约130小时。佛山市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题材作品,如90后美术教育工作者陈志杰创作《佛山战疫图》、顺德区翁永辉、黄伟成等音乐人改编的粤曲《验核酸》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各大媒体转载。

  六、积极开展文艺交流,推动以文塑城以文兴业深入人心

  (一)服务大局助推人文湾区建设。

  联同肇庆、江门、中山、珠海等地市文联举办第四届“西江能见度”摄影联展,用影像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珠三角地区发展成果。佛山市书协举办“青春共逐梦 翰墨写华章”汕头·佛山青年书法家协会联展。佛山市书协、市美协、市摄协协办“2021年佛山、澳门两地职工书画摄影作品联展”。

  (二)广泛开展文艺调研交流工作。

  通过内涵的挖掘和外延的拓展等方式加强文艺调研交流:赴禅城区南庄孔家村走访调研群众文化;赴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北滘镇桃村村、乐从镇大墩村走访调研文艺服务乡村振兴;赴佛山市作协调研交流佛山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发展状况;陪同中山市文联、清远市文联调研交流佛山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文艺两新工作等情况;赴各团体会员、文艺家工作室调研艺术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会议精神。

 

  2022年工作计划

 

  一、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省委市委及宣传文化系统相关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文化文艺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市文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到各团体会员处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国文联十一大和中国作协十大、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化文艺行业创新发展调研谋划。

  二、加强反映时代精神、城市风貌、人民创造的文艺精品创作

  按照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推动陶艺文化大放光彩”部署要求,一是推动陶艺大师工作室、陶艺传承创新和产品开发、陶艺展示交易场所聚集;二是加紧陶艺传承创新产品开发、时尚化大众化市场化设计制作;三是支持佛山陶艺大师工作室建设和陶艺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四是开办陶艺大师讲陶艺系列讲座,开展陶艺新锐培训班,举办陶艺文创工作研讨会等产品征集、展示、交易活动。

  三、打造群众性文艺活动精品

  一是打造综合性、品牌化、群众性文艺活动精品,计划开展集文学著作阅读、艺术精品展示、佛山传统艺术创新、影视舞台艺术表演、文创产品展销于一体的文艺鉴读月——文创惠民嘉年华品牌活动;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类文艺精品创作,做好重大主题会议精神、榜样力量精神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和线上展览;三是加强传承发展类文艺精品创作,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曲艺文化周、“乡音·乡愁——粤港澳大湾区粤语方言艺术研讨会”;四是推进网上文艺家协会和文艺作品展示交易网建设。

  四、佛山传统工艺美术的现代转型系列调研、交流、展示、培训

  一是编撰出版《广佛传统工艺美术的现代转型》和“名家谈艺”“名家评传”;二是举办石湾窑与钦州坭兴窑、佛山铜凿剪纸与朱仙镇木版年画联展等展览、研讨交流;三是举办佛山陶艺新锐提名展、培训班和佛山非遗快闪;四是加强文艺评论,提升佛山文艺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多措并举加快塑造佛山文艺新业态

  一是加快文艺创作供给侧改革;二是积极参与文创性产业集群打造;三是参与推进佛山特色文艺街区、文艺村居、文艺校园等方面的建设;四是加强文艺产品大众化市场化数字化改造,加强网络文艺作品产品创作生产和推广。

  六、党的建设和人才工作

  一是加强各团体会员党组织建设,在市区协会成立临时党组织;二是支持陶艺大师工作室建设,扶持陶艺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三是认真履行市文联党组领导职责,配备好半专职党务工作者;四是加强对领军型、骨干型、青年创业型等各类文艺人才的培育扶持,加大各类文艺人才培训交流合作、文艺人才项目扶持力度,推进优秀协会组织建设。

  七、加强文艺工作者之家建设

  加强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创新联络协调服务的理念、方式、手段、机制,不断改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完善团结引导服务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把文联和协会真正打造为佛山文艺家之家。

  八、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培根铸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头脑,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探索四项措施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包括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发挥主流意识形态引导作用、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1月14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