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市文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3-08 15:44:06   作者:   来源: 本网

  今年以来,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抗击新冠疫情、推动佛山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上展现新作为、收获新成效。现将市文联2020年以来工作亮点总结如下:

  一、聚焦主题创作,用情展现佛山时代精神。

  (一)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助力战“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发出《致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倡导全市文艺工作者做到“五个带头”。开展“疫情防控 佛山文艺界在行动”作品征集,在新媒体平台刊发《疫情防控,佛山文艺界在行动》专刊60期。佛山市文艺工作者创作了2000余件抗疫题材作品,被各大主流媒体刊登播报。原创抗疫题材广播剧《新房》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播,之后在学习强国、广东珠江经济台等媒体播出。组织各种抗疫题材创作活动,发挥了文学艺术凝聚民心、共克时艰的作用。佛山原创粤语广播剧《共情》、“爱的交响诗——禅城区抗疫惠民专题曲艺演唱会”,南海画家创作的美术长卷《南海全民战“疫”图》,顺德区原创话剧《爱的拿铁》致敬抗疫路上无私奉献者。

  (二)助力决战脱贫攻坚,为乡村文化振兴出谋划策。

  1、组织专题创作,抢救佛山乡土特色文化,集结成书。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本土特点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包括组织创作《乡土佛山——佛山村落故事集》《再造一个顺德的“头号工程”》《百里芳华》《大湾的乡愁——粤港澳大湾区古村落文化寻根》等作品。

  2、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创作以“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协助广东省音协和市委宣传部,组织市音乐家协会创作大型原创情景交响组歌《这就是我们》,并在佛山首演;组织市摄影家协会走进粤西开展采风活动,在精准扶贫点湛江市麻章区六坑村、岭头村举办“同奔小康生活,共建美丽乡村”摄影作品展;禅城区文联举办“携手抗疫除魔·助力脱贫攻坚”主题书法作品展览等。南海区文联举办“诗书画乐颂南海”文艺创作采风系列活动。高明区文联围绕“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坚持“一会一品牌”活动机制,开展了一系列惠民活动。

  (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双创”。

  1、探索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与中国民协、广东省民协联合举办中国南北民间玩具特展暨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论坛,就中国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相关问题探讨。

  2、为石湾陶艺的创新性发展和现代化转型引路。策划主办“窑窑相望”“石湾陶艺的现代转型”等系列展览、研讨会,开拓了石湾陶的艺术空间,推动石湾陶的传承与创新。如举办“陶土风 金石韵 ——陶瓷篆刻作品四人展暨研讨会”等,编辑出版“窑窑相望”系列理论著作。

  3、着重顺德马冈版画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编辑出版《顺德马冈版画的传承与创新》,图文并茂地呈现了顺德马冈版画的发展历史以及最新传承状态。

  (四)开拓思路,为人文湾区建设提供新动力。

  为开拓多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的新思路、新途径,为未来多地区文化交流合作搭建更高更好的平台,举办2020粤港澳大湾区水彩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水彩画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举办佛肇两市摄协交流活动暨市摄协公益讲座等。

  二、强化精品意识,推出文艺精品力作与理论研究成果。

  (一)强化精品意识,启动重点文学创作项目。

  征集佛山市2019-2020年度重点文学创作项目,面向佛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佛山市戏剧家协会会员征集已经完成定稿或初稿的长篇小说(含长篇纪实文学)、电视连续剧剧本、长诗等优秀文学作品。

  (二)深入调研,文艺研究成果不断整理推出。

  加强“大学习、深调研”,成立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中国产业脊梁——疫情下顺德制造业困境与突围》、研究佛山村落民俗文化:《乡土佛山——佛山村落故事集》、《机构编制调研情况》等三个课题的调研,并形成直奔问题、务实管用的调研报告。

  推出理论专著,包括《剪纸人生——陈永才对话录》等9部著作,较为全面地总结研究了佛山特色文化包括佛山剪纸、彩灯、陶艺、粤剧等传统民间艺术。

  (三)文艺创作生产喜获佳绩。

  2020年,我市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文艺团体喜获佳绩,据统计,全市文艺家获省级以上奖项278人次,获国家级以上奖项74人次,成绩突出。

  文学方面:彤子的《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们》荣获“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非虚构作品奖,张况荣膺“全国十佳辞赋家”称号,杨韵被评为“全国十佳青年朗诵家”之一。郭杰广的《淬火集》获得“第五届中国长诗奖”最佳新锐奖。18部文学著作出版发行,其中盛慧新书《外婆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产生较大影响。造型艺术方面: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展览6人次;入选省级展览共84人次,其中龙亚斌等29人次作品获奖。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展览18人次;入选省级展览共96人次,其中张震等14人次作品获奖。4件民间文艺作品入选2020第七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市摄影家协会获广东摄协授予“先进摄影组织单位”称号,王凤超等8人荣获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优秀会员和优秀志愿者;89件作品入选广东省第28届摄影展览。舞台艺术方面:顺德区创作舞蹈获2020广省音乐舞蹈花会舞蹈类获2金3银好成绩。三水区创作粤剧《红头巾》并获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剧目最高奖。市戏剧家协会戏剧作品《杨门女将之探谷》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获奖。市音乐家协会连续两年荣获广东省优秀地市音乐家协会,邓耀邦等8人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今夜我要远航》等2部作品获省级评选金奖。市曲艺家协会创作的说唱《桃园三结义》入围中国曲艺牡丹奖的节目奖和新人奖,《诗林唱美》等17件作品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

  (四)文艺品牌活动持续推进。

  一是提升“中国书法城”文化品质。举办佛山市首届楷书展、首届佛山书法新人新作展,激发书法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同时不断加强文艺交流,以举办展览、研讨等方式,力促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升中青年文艺人才的知名度,举办了“墨韵南粤·诗书佛山——佛山市艺术名家走进潮州作品展”、“一带一路”主题文艺展览、举办佛山贺州两市书法作品展。

  二是擦亮“广东诗歌城”文化品牌。举办“2020中国诗歌春晚广东会场·第十届佛山禅城腊八诗会全国著名诗人梁园雅集”、“第五届中国长诗奖颁奖典礼”等品牌活动,以诗歌为媒着力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加强队伍建设,助力文艺家成名成家

  (一)顺利完成市文联换届工作。7月8日,市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由35人组成的佛山市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和8人组成的主席团。其后,佛山市文联召开全市文联工作会议,谋划部署今明两年文艺界工作,策划部署了2020—2021年38项重点项目,将以项目实施为抓手,推动文艺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谱写佛山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二)抓好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文艺人才工程。一方面做好优秀文艺工作者艺术成果、艺术思想的研究和传承,举办“看山是山——王志敏书法作品展”、“静听乡音——叶其嘉何婉薇中国画作品展”,树立行业标杆,编著出版“名家谈艺”系列丛书,“名家评传”系列书籍,推出《杂花生树》《缘结彩灯》《剪纸人生——陈永才对话录》著作,推荐伍嘉陵等7人次获得广东省从艺70周年文艺家称号;另一方面实施文艺新锐工程,举办佛山市首届水彩粉画作品展、“岭南风情•水乡颂歌”佛山市第二屇版画作品展、佛山市陶艺新锐展等,通过打磨精品来培养人才,资助中青年艺术家展览,举办“笔墨随心——杨劲松书法作品展”、“诗意畅游——胡声畅水彩作品展”,举办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研修班等各个门类的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研讨会等,资助文艺家出版图书,搭建助力文艺新秀成长的新平台。顺德区文联开展“金凤展翅”文艺育才计划,资助中青年成才。

  (三)筹备成立佛山市电影电视家协会。筹备成立由市文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佛山市电影电视家协会,12月6日,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成立,该会是联系佛山乃至广佛两地、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家、电视家和影视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四、加强与兄弟单位合作,弘扬岭南文化。

  (一)文艺为“禁毒”宣传助力。为配合2020年禁毒宣传相关要求,与市禁毒办联合举办禁毒文艺作品线上征集展示活动。用文艺表演形式向群众普及毒品的危害,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拒绝毒品意识。

  (二)文艺为“民法典”推广助力。为普及学习、准确理解、切实实施民法典,与佛山市普法办、佛山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佛山市第一届(2020)民法典法治漫画大赛”,用通俗易懂、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诠释民法典。组织市杂技家协会到高明区更合镇参加普法宣传,深受群众喜爱。

  (三)文艺为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今年市文联配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第五届岭南童谣征集传唱活动等活动。全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教育,推动戏曲、书法、诗歌等文艺进校园。

  (四)加强文艺创作交流合作。通过内涵的挖掘和外延的拓展等方式加强与各地的文艺交流:到珠海举办凝望无字碑——武则天百米长卷巡展;推动与潮州市艺术交流,两市互访并在两地举办作品展,开展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调研交流探讨;邀请海南三亚艺术名家到佛山举办“逐梦自贸港 墨韵满天涯——海南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促进两地艺术家的相互学习交流。

  五、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市文联积极探索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化发展,开展形式新颖、富有特色的文艺惠民活动。在2020年新春佳节前夕,市文联等相关单位举办“佛山市道德春联进万家”等活动。市摄影家协会联同有关单位开展“我们的中国梦——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送幸福大片活动”系列活动。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网上展演活动。市书法家协会获省书协、中国书协分别评为“2020年度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称号。书法家何志斌等3人被评为2020年度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二)积极开展文艺志愿者进校园活动。佛山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佛山市私伙局联盟之“梨园广场粤剧粤曲进校园”展演活动走进了十多间中小学。组织佛山市文艺志愿者送文艺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先后走进石门高级中学和大沥高级中学举办文艺晚会。开展陶艺DIY创造性转化公益普及性活动,佛山市文志愿者走进启聪学校,助聋哑儿童学习掌握陶艺制作手艺。“传统文化·佛山十番传承基地”在佛山市第六小学揭牌,推动佛山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继续“开花结果”。

  (三)启动“文艺志愿行,国寿保无忧”佛山市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市文联与和中国人寿佛山分公司合作,主要针对文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面临的人身风险,为文艺志愿者提供综合保险保障,切实维护广大文艺志愿者的人身权益。

  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为筑牢文艺战线,强化意识形态的正确引导,市文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集中培训等方式,定期对机关党员干部和文艺家进行专题培训。强调全市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旗帜鲜明地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阵地,确保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过去一年文联工作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联络服务文艺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和手段途径有待进一步创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新变化的方法策略需要进一步拓展;组织引导全市文艺创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文艺活动的种类需要不断丰富,质量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2021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重点题材的文艺创作,推出文艺精品

  1、围绕庆祝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佛山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创作生产一批红色主题文艺精品,重点推出粤剧《鸿胜馆》、广播连续剧《君子墟》、话剧《盖德皓做好人》等,出版红色题材长篇小说《西海战事》《南海赤卫队》《佛山童谣选》《尹洪波佛山革命历史题材剧作选》等。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书法、摄影、民间艺术展览以及文艺晚会等。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扶贫攻坚、美丽乡村”题材创作。创作出版纪实文学《再造一个顺德的“头号工程”》等。

  3、地方题材和打工题材创作活动。组织开展《保济天下》《公仔王》等题材文学创作。

  4、围绕助力人文湾区建设,举办“乡音·乡愁——粤语方言艺术研讨会”,适当时机举办禅澳戏剧交流活动。

  5、围绕服务佛山市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市文联与佛山科技学院图书馆合作编撰《佛山文化概览》。

  6、继续推进佛山市2019-2020年度重点文学创作项目,出版重点文学工程著作10本左右。

  二、深化文联改革,提升基层文艺服务水平

  开展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重点面向工厂、社区、学校、乡村以及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持续深入地开展“三下乡”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强化阵地意识,建立基层“文艺阵地”,不断丰富基层文化生活,重点培育发展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三、推出文艺人才,激发文艺活力

  继续实施“树标杆、扶新锐”文艺名家工程,编辑出版“名家谈艺”、“名家评传”系列丛书,举办佛山陶艺新锐提名展与培训班,举办南风艺术部落北京展览,组织佛山文艺新锐作品出版、展览、演出、研讨等;支持各文艺家协会开展不同形式的文艺人才培养活动。

  四、推动佛山优秀传统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继续推出“石湾陶艺现代转型研究”、“窑窑相望”系列展览及研讨交流活动和“传统戏曲现代转型研究”,不断丰富传统艺术的文化内涵。

  五、打造文艺爱好者之家

  支持《岭南文学》开设打工文学专栏,持续开展佛山少儿粤曲艺术节、顺德区“金凤展翅”文艺育才计划、“三水好声音、三水好身手、三水好风采”系列文化活动等。

  六、多措并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采取四项措施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包括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发挥主流意识形态引导作用、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3月3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