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文库 > 小说

飞行员的父亲(小小说)——胡亚林

发布时间: 2019-12-04 15:28:00   作者:   来源: 市文联

飞行副大队长申勇强在参加天安门国庆阅兵后不久,便兑现父亲两年前的约定,高高兴兴地休假。

勇强到家的当天下午,刚要开会的区领导得知消息,决定推迟半小时开会,迅速赶到距区政府不远的申家看望慰问,勇强父亲高兴得合不拢嘴。虽然,老人家也是见过世面的人,但区领导带队到家慰问,毕竟是第一次。

与勇强父亲握过手,带队的区领导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随口问了勇强父亲一句:“你当过兵?”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30年前一心想当飞行员,因身体原因没有圆梦。第二年当了一名空军地勤兵,好在天天与飞机和飞行员们打交道,5年飞机‘保姆’当得也够充实和风光。”

“那退伍后呢?”

“进厂当了工人。作为父亲,我在培养儿子身上下了大功夫。10多年后,1米8个头的儿子让我梦想成真,招飞成为大飞机部队的一名飞行员。”

“你是申家的功臣!”

“我儿子才是功臣呢!当了副大队长后,勇强今年荣幸地作为备份机参加天安门国庆阅兵,飞机即将到达天安门,便按命令迅速脱离编队,完成最美‘返航’。”勇强心直口快的父亲,为自己是内行而乐滋滋地。

一听到勇强父亲的“备份”说,大家面面相觑,气氛骤然降温。“既然备份机未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就等于没有参加国庆阅兵吧。”领导身边人的无意嘀咕,让勇强父亲心情郁闷。

“你们不懂不要乱说!”不一会儿,一脸严肃的区领导因急于开会,肚里的话还没有来得及说便离开申家。临走时,区领导约定晚上宴请申家表达祝贺。

面前尴尬的一幕,让勇强父亲心里很不是滋味:“备份怎么了,备份并不意味着勇强不优秀!为啥看不起我儿子?!”

还是勇强淡定,他笑着劝父亲消消气:“领导们工作都很忙,能推迟开会来家里看望咱们,已经够关心的了,应该感恩!”

“看你,嘴上没个把门的,嘴快实话实说,坏了咱家的好事。让我说你什么好,咋就不长记性呢!”勇强母亲狠狠地数落着父亲。

母亲清楚记得,勇强第一次休假时,街道领导专门请她一家人吃饭。席间领导频频向勇强敬酒,勇强父亲杯杯替喝,并告诉大家飞行员一般情况下是禁酒的,为的是身体始终保持健康状态。弄得大家对勇强父亲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再就是,大家对飞行员和飞机诸多方面,有一种神秘感和兴趣,问这问那,总想知道些以前不知道的“秘密”。勇强父亲提醒对待涉密问题要严肃,不该知道的不要问。更离谱的是,有个领导非常欣赏勇强穿的棉飞行皮服,勇强父亲说那是特种服装,绝对不可以送人的。

“飞行员是国家的特殊人才,老子保护飞行员儿子就该尽心尽责。别人怎么看,我才不在乎呢!”

“老东西,你那臭脾气、倔性格和嘴快的毛病,也该改改了!”

“也真是的,这些领导为什么就那么不理解人呢?”勇强父亲说着走出了家门。

在区政府附近,勇强父亲与下午到家慰问的区领导刚好碰面。

“老哥哥,我陪区委书记正要去你家呢。晚宴书记表态参加。对不起啊,下午因开会时间较紧,没跟你作解释。”

“没啥的,我这个空军老地勤,按照‘三老四严’要求做人做事习惯了。领导,你还记得当年我们一块战斗的激情岁月吗?”

“看来你早就认出我了。老哥哥,那年你代理机械师,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比武中,发现机组有弄虚作假的问题后,宁肯放弃机组立功获奖机会、主动暴露问题的举动,给我们飞行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们都喜欢飞你机组的飞机!”

原来,该领导是勇强父亲老部队的飞行领航员,停飞转业后一直在基层工作,不久前才从外区调来担任区领导。在下午会议后,他向区委书记汇报了相关情况,书记当即表示要他陪同到申家看望并致歉。

在申家,勇强向两位领导汇报了天安门阅兵的盛况。末了,勇强仍像沉浸在空中阅兵的兴奋中,“虽然,自己作为备份机没有飞过天安门广场,但看见战友们的完美表现,同样感到自豪!”

“荣誉面前,做个诚实人和真实的自己,像我的儿子!”

“‘备份’其实很重要。正式受阅飞行员位置固定,而备份飞行员无法知晓自己会在哪个位置,只有熟悉编队所有飞机的位置、航线以及飞行技术特点,才能在出现空中特情时担当全方位替补的角色。”内行的区领导侃侃而谈。

深受感动的书记,向父子表示祝贺:“勇强是参加阅兵的功臣,也是我们全区的光荣!”

“其实,过去在部队代理机械师两年,我也算是干部队伍中的老‘备份’了。”

“没错。那年我调团政治处帮助工作,印象最深的是你把党委决定给你提干的名额,硬让给了同是机务兵的牺牲飞行员的儿子!”老战友爆料时,竖起了大拇指。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