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文库 > 小说

奔跑过三国的赤兔马——吕啸天

发布时间: 2019-12-05 15:30:00   作者:   来源: 市文联

做人难,做马更难。做一匹乱世的战马难上加难。做一匹闻名天下的乱世战马难难难难难难。我就亲历了这样的艰难,我的名字叫赤兔。在狼烟四起天下不宁的岁月里,我一路奔跑走过了东岭、洛阳、泗水、荥阳和滑州五关,走过华容古道,最终从麦城走进滚滚长江东逝水中。

西凉虎牢山下的军营是我的家,我出身于名门望族,我的父亲名叫鹿影,是一位立下赫赫战功的名马。攻城掠地的战火烧毁无数家园,战争这个恶魔摧残了我的童年。父亲鹿影在结束一天的征战后回到家中常常一边舔着滴血的伤口一边留下影响我一生的教诲:每逢乱世奸雄枭雄丛生祸害天下苍生,我们这些名马也无一能够幸免。我的经历就是你将来的结果,战死沙场是必然的归宿。死亡是可怕的,比死亡更可怕的是背信弃义念生怕死出卖良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最终掉进千夫所指万劫不复的罪恶深渊。忠义诚信是我们做马的道德底线。

西凉边陲一场惨烈的混战,几支罪恶的乱剪射中了鹿影的勃子,一匹立下赫赫战功的名马就这样死如草芥。擦干悲哀的泪水我从父亲的手中扛起了忠义诚信的旗帜,奔走在三国的烽火中。

偏安一隅的西凉刺史董卓借助近手楼台之易飞扬跋扈之势,轻而易举就把我牵在手里坐在跨下,我心如多绞。初出茅庐的我尚来不及举起了忠义诚信的旗帜,就成了乱世奸雄的玩物。曾经有许多次我试图逃离,但是面对系在马槽冰冷的缰绳令我我无能为力。

我对奸雄的仇恨在一天天积聚的时候,杀少帝卧龙床的汉贼董卓把我当成了一份礼物赠送给中郎将吕布。我不得不藏起了忠义诚信的旗帜,因为吕布将背信弃义演绎到了极致。得到了我,吕布竟诛杀义父认贼作父拜到在乱世奸雄的门下 助纣为孽。我成了这场杀戮的导火线,我常感到生不如死。

三国的时局以战火蔓延、生灵荼毒在推进,鹿影“比死亡更可怕”的预言在董卓、吕布的身上一一得到了应验。我期盼的忠义诚信离我却越来越远。曹操这位喜欢写诗言志的丞相把我收到了麾下,他墨黑的脸上总是布着令人生疑的可怕。我找不到喜欢他的理由,况且他携天子而令诸侯的作派只会陷忠义诚信无地自容。有自知之明是曹操唯一能令我称道的地方,他深深明白红粉赠佳人宝马赠英雄的涵义。其手下虽猛将如云却无人可称英雄,因此有很多一段时间我处于休息的状态。

当身长九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的英武将军关云长与我曹营想遇时,我这匹正奔跑在三国的赤兔马激动得泪流满面。关将军虎牢关前大显神勇,白门楼上不顾个人安危救主写恩义的义举令天下尊敬。知音一生一世难求,我重新在青龙堰月刀上高举忠义诚信的旗帜。

建安六年的夏天,千里走单骑不仅再次彰显了将军的神勇,过五关斩六将的险战更成就了义护二位嫂嫂的千古美谈。洛阳关前的一场恶战,太守韩福的暗箭射中了关羽左臂,带着箭伤的关将军飞马斩杀了韩福,箭毒使他举刀的手变得一片麻木。如果不是我还原当年的场景,没有会知道受伤最重的还是我。韩福牙将孟坦安派了一批弓箭手专门对付我。我的左腿中了两支冷箭。

名医华陀坐在席上要为关将军疗伤时,关将军却坚持要先为我疗伤。华陀从我的左腿剜去箭头时,两滴热泪滴在我的伤口上。名医喃喃道:对马厚爱能做到如此,关将军忠义诚信的美名果不虚传。我没有流泪,就在那一刻,我对将军产生了以死相报的信念。

战争一天没有结束,死亡就会继续发生。麦城之行成了将军的末路。吴侯以死相逼,关将军视死如归。死亡对于将军一点也不可怕,将军以死守住了忠义诚信的做人底线。

我以绝食的方式实现了对将军产生了以死相报的目的。吴侯以王者的胸怀理解了我的选择。江东西郊赤峰山下多了一座新坟,关将军与我被厚葬其中。

长江滚滚东流,赤壁成为怀古的要地,我和关将军的坟前被思念的人种上了一株草,漫漫长成一片,这种草的名字叫素心兰。

 

 

 

导读:死亡是可怕的,比死亡更可怕的是背信弃义念生怕死出卖良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最终掉进千夫所指万劫不复的罪恶深渊。忠义诚信是我们做马的道德底线。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