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文库 > 散文

2023年先进模范学习宣传丨敬业奉献的“佛山好人”蔺存宝——孙春云

发布时间: 2023-02-28 16:18:27   作者:   来源: 佛山市文联


在佛山,人们都喜欢称蔺存宝为“宝哥”,这称谓中透出一股子亲切感。宝哥在2019年被评为“张槎好人”,2023年又被评为“禅城好人”和“佛山好人”。有人戏称,交朋友就要交宝哥这样的,因为他是好人,跟着他不会学坏。

宝哥作为闯广东的励志典范,他的人生精彩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今天主要说说他敬业奉献、坚持公益普法的故事吧。

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甘做普法达人

蔺存宝出生于遥远的黑龙江乌裕尔河畔,十年寒窗苦读,他完成了从寒门弟子到法科生的逆袭。2000年冬,他怀揣美好的愿望告别家乡南下寻梦,靠睡在火车站,每天只吃一碗河粉,甚至捡食别人扔掉的桶装面的毅力和坚持,最终在佛山这片改革开放前沿的热土落下脚,开始了自己的筑梦人生之旅。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凭借着不屈的信念和斗志,他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创办的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现已成为拥有两家分所的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在业内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并获得广东省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他本人也在2016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律师称号。

“做委托人信得过,当事人记得住,老百姓请得起”的律师,蔺存宝一直怀抱这样的信念,从他选择法学专业的那一天开始,秉持公平、崇尚正义、追求法治这样的人生信仰就不曾动摇过。

“法律不是奢侈品,而应该像阳光一样,能照耀到每一个人的身上。”所以,在他的事业步入正轨之后,他并没有过多地去追求财富的增长,而是将公益普法作为一种自觉的追求。他在公益普法之路上奔走了近三十年,他希望法治的阳光能普照到千家万户……

为引导公众树立法治观念,他数十年坚持业余写作普法,已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国家新闻出版报》《法治日报》《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等媒体发表法治评论文章500多篇,计50余万字。他创作的法治题材文学作品多次获奖。

作为佛山传媒集团特约新闻评议员,他自2005年以来,担任佛山本地电视栏目“小强热线”“飞鸿茶居”“法槌回响”等栏目的嘉宾,先后500多次出镜进行法律点评,为公众释疑解惑,阐释法理。

蔺存宝律师现任第十届全国律协促进西部律师事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省律协律建委副主任,佛山市律师协会监事长。除了公益普法活动外,他将大量的时间用于服务各级行业协会,推动行业发展进步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8年来,佛山共完成12部地方性法规、16部地方政府规章的制定,立法数量和质量位居全省17个新获地方立法权城市前列。这其中,就有蔺存宝律师作出的一份贡献,他参与了佛山市所有的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撰写法律意见书、风险评估报告,或建言献策,以自己的赤忱和担当,为推动地方的法治建设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奉献一己之力。

初心不改,将公益普法进行到底

2022年1月14日上午,惠景中学师生迎来一位不一样的老师,“文明实践 法治同行”禅城普法微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这里开讲,主讲人就是蔺存宝律师,这也是他的第82场《民法典》宣讲。讲座是由佛山市普法办、禅城区普法办、区文明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文明实践 法治同行”普法微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

陶醉于声情并茂的案例故事中的同学们并不知道,作为主讲人,蔺存宝是在前一天晚上十点钟才接到任务的,他推掉第二天的安排,加班加点,熬夜赶做课件,考虑如何把现场同学分组,如何让学生们深度参与,围绕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这只是蔺存宝从业以来228场公益普法讲座中的一场。在机关幼儿园、城南小学、十一中、佛山警校,在执法局、卫健局、团委、组织部、强制戒毒所,在祖庙街道北江社区、同华社区、桂园社区、塔坡社区……都留下蔺律师公益普法的身影,婚姻家事、依法行政、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反家暴、社区矫正、人民调解、股权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物权法》《民法总则》《民法典》……带着对法治的炽热之情,他把法律送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2020年,蔺存宝律师积极响应佛山市委市政府对口凉山扶贫协作要求,主动报名参加市律师行业党委组成的扶贫工作组赴四川凉山开展帮扶工作。在凉山布拖县,蔺存宝律师进行了现场捐赠慰问,向村民赠送《民法典》,走进贫困户家中送上慰问金。在海拔3000多米高的拉达乡特尔村,蔺存宝律师给村民们现场宣讲《民法典》。他说:“这是我200余场《民法典》讲座里,海拔最高的一场。”

在《民法典》施行的2021年,一年下来,他光花在宣讲《民法典》和公益事业上的时间就有1315个小时,这几乎占了他全年工作时间的1/3。当有些同行调侃他貌似“不务正业”时,他却总是说,律师做好个案,除了获得经济收入外,从弘扬法治的角度看,那影响的只是一个人,而做好一场讲座,影响的是几十几百乃至成千上万人,更值得去做!他说得没错,正是由于受到蔺律师讲课的影响,当年的一些中学生,如今有些已经成为了法律人,他们经常在电话和微信里和当年的老师,如今的同行蔺律师交流工作中的感悟,探讨法治建设的话题。

“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法治思维的养成和实践,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但我们要坚持去做,能多影响几个人,就多影响几个人,一场普法,哪怕帮助了一个人,也是值得的。”蔺律师说。也许,这就是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做新时代最美普法人的信念所在。为此,他在2020年12月被评为佛山市司法局“新时代最美普法人”,连续多年入选佛山市“五五”“六五”“七五”“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

党建引领,打造公益普法新格局

蔺存宝律师在坚持进行公益普法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改进普法方式,以党建+为抓手,探索出不少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构建起公益普法工作的新格局。

佛山作为闻名遐迩的武术之乡,自2018年以来,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佛山武林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年,现已成为佛山最大规模的武术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影响力逐步扩大,其精彩的功夫盛宴向世界展示佛山功夫的特色,引起了全球网民的高度关注,累积线上点击量超4000万。

蔺存宝律师及其专业律师团队,全程为赛事提供专业和精准的公益法律服务,助力赛事稳健运营,构建起“党建+文体”的模式,为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推动文城相融、文产结合贡献了法治力量。

此外,“党建+文教”也是蔺存宝律师为积极推动佛山本地文化建设探索出的成功案例。在他的倡议下,宝慧律师所党支部联合佛山文学院、禅城区作家协会共同创办了“文学佛山·宝慧时光”大型文学品鉴公益活动,从2017年第1期活动起航,5年来足迹遍布佛山五区,深入校园、村居、社区、企业,共举办了54场活动,推荐了100多位佛山本土作家和诗人的优秀作品,线下线上直接受益数十万人,深受好评。

其中,“文学佛山·宝慧时光”一直持续关注本土青少年文学素养的提升和文学人才的培养,多次走进校园。仅以南庄中学为例,“文学佛山·宝慧时光”先后5次走进该校,培养和发掘出一大批文学新苗。目前,南庄中学嘤鸣文学社已有3人加入中国诗歌学会,1人加入广东省作家协会,3人加入佛山市作家协会,9人加禅城区作家协会,52人加入广东小作家协会,为佛山打造文学强市贡献了新一代文学力量。

“文学佛山·宝慧时光”已经成为佛山乃至大湾区文学圈颇具影响力的公益活动,蔺存宝律师多次被佛山市作家协会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也获得了特殊项献奖等荣誉称号。

佛山市提出“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要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其中法治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无论是“党建+文体”,还是“党建+文教”,都在为“文化润城”贡献一己之力。

除此之外,党建+访前法律服务、党建+社区公益法律服务、党建+法律援助、党建+所队共建、党建+小朋友学法、党建+爱心捐助等等都是蔺存宝律师主导打造的党建+特色公益普法项目。其中,党建+访前法律服务工作室因化解矛盾效果显著而被信访部门树为标杆,服务社区公益法律项目入选司法部公益法律服务资助项目,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司法部的公益项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蔺存宝律师几十年如一日,谨记普法初心,践行普法使命,打造出一片公益普法的新天地。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在新的普法征程上,他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的普法新业绩!


(纪实散文·佛山市作家协会 孙春云)



主办单位: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联系方式: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公正路28号银都大厦8楼市文联
电话:0757-83283118。ICP备案编号:粤ICP备05098089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40号